阿彌陀佛如何接引眾生至西方極樂世界?

2016/02/18 21:58:19 網誌分類: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18 Feb

 

《佛說阿彌陀經》文中有云:「舍利佛,若有善男子善女子,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一段經文其實每一個字都有很深的含意因此不能亂解讀,但如果是一個悟性較差的人來解讀的話,他便會解釋成「若能持誦阿彌陀佛的名號而且一心不亂,則第七日阿彌陀佛便會來接引他的靈體到西方極樂世界」,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經文中所謂「阿彌陀佛」、「舍利佛」、「一心不亂」、「善男子」、「善女子」、「執持名號」、「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心不顛倒」、「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等字其實皆是隱喻字也,「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光佛」、「無量壽佛」與「無量清淨佛」,這三個名詞也都是隱喻字,其實都是在形容同樣的對象,這個對象佛教稱為「佛」,道教稱為「仙」,耶教稱為「上帝」,儒教稱為「至善」,伊斯蘭教稱為「真主」,科學家稱為「希格斯波色子」、「夸克」,而道家則稱為「炁」。

如果佛教法師在某一個佛教信徒往生前七日要這一個佛教信徒口中一直唸「阿彌陀佛」的佛號,那麼這一個佛教信徒保證無法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但如果他的口中根本不唸「阿彌陀佛」的佛號,那麼這一個佛教信徒說不定還有機會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口中一直唸「阿彌陀佛」的佛號剛好跟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企圖完全相反。

那麼什麼人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呢?答案就是有「正念」的人,那麼何謂「正念」呢?無念就是「正念」,有念皆是「雜念」,口中一直唸「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是標準的雜念,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先瞭解何謂「念」,「念」者今心也,諸位同修不知是否發現這一個「念」字即是由「今」字與「心」字兩字所組合而成,今日的心即是隱喻我們每一個人現在那一顆雜念叢生的凡心,因此所有的「念」皆是雜念,無念才是正念即是此理。

釋迦牟尼佛在《佛說阿彌陀經》中講的清清楚楚,祂要「善男子」與「善女子」一心不亂,所謂「善男子」與「善女子」即是隱喻一般的男女修行人,而「一心不亂」這四個字的意思不是指要佛教信徒在往生前口中一直唸「阿彌陀佛」的佛號一心不要亂,「一心不亂」這四個字的真正意思即是隱喻「一念不生」或是「一念不起」的意思,因為「一念不生」或「一念不起」的意思正是指「無念」或「正念」,而「心不顛倒」這四個字的意思也是如此。

其次再談到何謂「阿彌陀佛」呢?「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光佛」、「無量壽佛」與「無量清淨佛」,而這三個名詞都是形容詞,那麼什麼是「無量光佛」呢?因為宇宙間除了無極理天界裡面的那些炁沒有任何的污染與濁氣之外,其餘包括欲界、色界或無色界等三界都是氣、質、形或體等所組合之有形有相的「物質」,「物質」即是指濁氣彙集之物體,因此才會以「無量光」等三字來形容炁的光潔度是無量無邊的。

而「佛」就是「炁」,也稱為「仙」,因此「無量壽佛」這四個字的意思也是在形容炁的不生不滅,「炁」是宇宙間最小的微粒元素及非物質,質量為10的負34次方,宇宙間再高的溫度均無法改變它的形態,因此它根本沒有生滅的問題,所以《般若波若蜜多心經》中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與不增不減的「舍利子」指的即是「炁」,也稱為「舍利佛」。

既然炁是一種不垢不淨的非物質,所以「無量清淨佛」這五個字也是在形容這個炁,那麼何謂「西方極樂世界」或是「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呢?沒有「樂」與「不樂」的罣礙就稱為「極樂」,而無極理天界中皆是那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與不增不減的「炁」,在那個地方哪裡有什麼「樂」與「不樂」的罣礙呢?因此什麼「上帝的國度」、「佛國」、「淨土」、「至善之地」、「天堂」、「天園」、「仙境」、「瑤池」等名詞都是在形容只有理炁而無氣、質、形或體等所組合之有形有相的物質之空間。

只有炁而無氣、質、形或體之空間稱為「無極理天」或「極樂世界」,因此只有「心無雜念」或「一心不亂」之靈體才能使自己的「凡心」返回至「天心」,「人性」返回至「佛性」,因此只有佛性而無人性之「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如果我們修行人的心境能修到「心無雜念」或「一心不亂」之境界,屆時我們自己的靈體即是「阿彌陀佛」,當然靈體即會炁化返回「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西方極樂世界」之中只有炁並無其他任何的物質,而炁就是所謂的「阿彌陀佛」,因此整個「西方極樂世界」的裡面其實都是阿彌陀佛,也都是炁,所以《佛說阿彌陀經》才會說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接引我們的靈體,因為當我們悟道的時候我們的靈體便會炁化返回無極理天,屆時「西方極樂世界」裡面的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不是就在我們之前顯現出來嗎?

修行最怕的就是我們修行人誤解仙佛所傳世來渡世與濟世之經文,尤其是那些只會唸經不會悟經,只會誦經不會解經的人,這些人悟性太差道根太淺,因此只能不斷的輪迴,這也是許多大的宗教信徒為什麼會越來越多的原故,「阿彌陀佛」對耶教的信徒而言稱之為「上帝」,那是因為炁本身即是組合宇宙萬靈、萬物與萬象的最小微粒元素,所以耶教的聖經中才有「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之隱喻詞,又因為整個宇宙都是由炁來組合而成的,所以聖經也才有「上帝是無所不在的」或是「上帝是全能的」這兩種形容詞,又因為祂是組合萬靈、萬物與萬象真正的主人,所以伊斯蘭教才會稱祂為「真主」。

因此佛教法師對信徒所說的「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其實就是耶教的神父與牧師們對信徒所說的「回到主的懷抱」、「回到神的國度」或則是「進入天堂」,當然也就是道家們所謂的「駕返瑤池」、「返回道山」與「參加龍華大會」,更是儒教信徒所說「回到至善之地」或是佛教徒所說「阿彌陀佛接引西方」、「返回佛國淨土」的同意字,上述的每一句話都是形容詞,也都是隱喻字,因此希望真正想修行的人都能悟透這些道理,如此才不會被那些沒有悟道的傳教者或具文字相的經文所導誤,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