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體要如何修才能「往生淨土」呢?

2016/02/18 22:02:06 網誌分類: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18 Feb

 

何謂「淨土」?淨土不是指凡間乾淨的土,也不是指往生事業集團販賣靈骨塔位所說的「人間淨土」,或是旅遊業者形容大陸雲南省中甸香格里拉的藏傳佛教淨土;佛教有一些宗派說淨土可區分為兜率天淨土、西方阿彌陀佛淨土、東方藥師佛淨土、燃燈古佛淨土、色究竟頂天淨土、觀音如來淨土、普賢王如來佛國淨土、華藏世界淨土、五方佛淨土及其他各種淨土等十種,他們認為淨土環境清淨,修行容易,可以再乘願而來返回娑婆世界渡化眾生,所以他們也認為淨土是乘願再來的轉運站,在淨土那裡修行可以上求佛國,下化眾生;但也有佛教徒說淨土指的就是「佛國淨土」,而佛國淨土就是指以諸佛的福德智慧與本誓願力所成就的莊嚴國土,這種佛國淨土有兩種作用,第一是示現佛的功德果報,第二就是接引化渡一切有緣的眾生修學佛法同成佛道,看到他們這些對淨土的解釋,顯示他們對「淨土」兩字各有各的說法,但真正的淨土是這樣解釋嗎?

「淨土」兩字是一種隱喻詞,它是針對修行而言的,有先靝與後天兩種不同的解釋,第一種後天的解釋是指世人的凡心若修至真清、真靜毫無凡塵罣礙與濁氣之天忄境界,則凡心便是在「淨土」之中,「土」字係隱喻世人肉身五行之中宮也,也就是指世人之「凡心」,而「淨土」即是指世人之凡心修至一念不起清靜無為之空性境界也,而另一種先靝的解釋是指各宗教法門所說的瑤池、仙境、天堂、天園、神的國度、西方極樂世界、至善之地或佛國淨土等處的淨土,也就是指宇宙從混元一炁大爆炸之後尚未演化至有質、有形、有體之凡塵娑婆世界前的無極理天也,因為無極理天只有理炁,沒有其他任何有形有相的物質,故才以淨土來形容之,而這些炁指的正是佛家所說的佛,所以才以「佛國淨土」等字來隱喻之,炁也是指道家所說的仙,所以只有炁而沒有其他有形物質界的無極理天又稱為「仙境」,淨土在凡間也是儒家所說的止於至善之本性,而在無形界中儒家則稱無極理天為「至善之地」,因為該地方沒有任何凡塵的煩惱與罣礙,所以耶教信眾又稱它為「天堂」,伊斯蘭教則稱它為「天園」,又因為此地根本就沒有凡間的「樂」或「不樂」之執著與罣礙,所以佛教的淨土法門又稱此處為「西方極樂世界」,「極樂」兩字不是如佛經所說只有諸樂而無眾苦之處,因為只有諸樂而沒有痛苦,那快樂到了極點便會開始轉為悲,所以才有「樂極生悲」這個成語出來,因為快樂與痛苦皆是人間才有的感受,在極樂世界根本沒有這個問題,故心中沒有凡間的「樂」或「不樂」之執著與罣礙者才能稱為「極樂」,又因為在無極理天之處的陰陽兩炁不斷的在旋轉搖動,所以靈修團體又稱此處為「瑤池仙境」,「瑤池」兩字即是在隱喻陰陽兩炁不斷旋轉的現象,因此各宗教法門對於「淨土」兩字之名詞稱呼雖然有所不同,但其實都是在指同一處宇宙間的「真正淨土」啊!

淨土不是佛教徒所說的上求佛國,下化眾生,乘願再來的轉運站,而是沒有凡塵濁氣罣礙、真清真靜、湛然常寂的修為境界與純真無邪、潔白無瑕的天賦本性,因為修行人若有「上求佛國的心」即表示他的心尚有所「求」,心有所求的人則心就有雜念,心有雜念的人他的心就非「真正的清淨」,沒有真正的清淨之心又豈能稱為「淨土」呢?而下化眾生的心亦是如此,修行人若有下化眾生的心,就表示他在凡塵尚有未了之「願」,心有未了之願則表示心仍有罣礙與濁氣,心仍有罣礙與濁氣,那麼他的心根本不夠資格稱為「淨土」,「乘願再來」這四個字亦是如此,乘願再來則表示此修行人的靈體還要再來凡塵輪迴,否則他乘願要去哪裡呢?,還不是要來償還他前世那些「未了之願」嗎?許多修行人為何靈體會累世輪迴,並一直流浪在生死之間無法昇華至淨土之中,最主要的原因即是他沒有「真悟」也,因此剛才所說的那些上求佛國、下化眾生、乘願再來的「雜念」與「罣礙」都與「真正淨土」無關,佛教徒修釋道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放下對凡塵間萬事與萬物之雜念,不要有任何的「執著」與「罣礙」,但是上求佛國,下化眾生,乘願再來等三項就是標準的雜念啊!難道佛教徒不知道一念不起靈體就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了嗎?真清真靜或湛然常寂的心也能去西方極樂世界,若還想來世去渡化眾生者要趕快停止此念頭,因為自己都沒有真正的悟道,又怎能在來世之時再去度化眾生呢?那會導誤他人啊!古德曾說:「修行人最大的障礙就是執著」,難道上求佛國,下化眾生,乘願再來等三項願力就不是執著嗎?這些修行之癥結真的非常值得我們修行人三思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