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鐘的奇蹟

2016/02/19 08:23:21 網誌分類: 影視
19 Feb

網上有一條短片,講述一個女教師如何在23分鐘內,把一班小學生成功洗腦。沒有魑魅魍魎、沒有血光火舌,但秒秒都動魄驚心,令人不寒而慄。

內容講述一個架空的時代,日本被一個剛上場的極權政體執政,國家撤換了原本的老師,換上一個青春可人,笑面盈盈的熱情女教師。她只用了 23 分鐘,就把一班原本相信「平等、自由、和平」的學生,變成一班撕掉舊教科書,穿制服的紅衛兵。

女教師為了把前朝掛在牆上的「和平、自由、公平」牌匾取締,首先需要重新演繹「公平」和「自由」的定義:於是要求大家每天都穿上同一樣式的「制服」上學,不用思考每天穿什麼了(當時大多數日本小學並沒有校服),這就是「公平」;有些同學沒有主見,跟隨大家的做法就好,惟有其中一個學生大聲提出反對,並向同學游說;女教師便責備他說:「想穿着制服,也是大家的『自由』選擇吧」。

這是二十多年前日本富士電視台製作的短片《23分鐘的奇蹟》,短片改編自1964年刊載於《讀者文摘》的短篇小說《孩子的故事》,作者是占士.基菲爾(James Clavell),曾於二戰時期被日軍俘虜及囚禁過,他說小說靈感來自他6歲的女兒,有一天女兒放學,突然能夠把美國的《効忠誓詞》(Pledge of Allegiance)倒背如流,但她其實完全不了解誓詞內容的意思。

於是基菲爾查詢問其他的小孩,發現所有學生都懂得如何背誦,就是沒有一個人,從老師口中聽過誓詞的解釋和意義,他驚訝小孩的腦袋是如何脆弱,如何容易受控和被騙,於是瞬間寫下這篇小說。

今天很多鏡頭前的建制議員,青年才進,口口聲聲自認非常愛國,卻答不出中國國旗上「五星」的意義,例如蔣麗芸就在公開選舉論壇上出過洋相,相反,自稱愛港的港大學生刊物編輯,卻能夠隨口說出「五星」的意思。誰是真心關心祖國的,實在發人深省。

今天的香港,已經踏入非常政治化的年代,每天在媒體上聽到的除了「愛國」,還有不同的口號:「民主」、「真普選」、「左膠」、「一帶一路」、「基本法」,一不留神,莫說是小孩,就是成人也難分辨是正是邪,極容易不加思索就套用了別人的解釋,因為跟隨別人的定義和論點最輕鬆了,不用自己思考。

於是如果主流媒體定性什麼是「暴亂」,就是「暴亂」,別人說什麼是「本土」,就是「本土」,然後,把自己所有「主觀感受」和「理性分析」都建基於別人的定義上,對某些人口誅筆伐,還有一大堆「傳聲筒」和「意見領袖」和自己同聲同氣,太有安全感了。

《23分鐘的奇蹟》到最後,那個本來定性為反叛的小孩,竟被女教師欽定為班長,在同學一齊起哄下,親手將「和平自由公平」的牌匾拋出窗外。

「要操縱孩子們純真的心,是多麼的容易。不僅是小孩,不管什麼人到了某些情況下,也會很容易任人擺佈。如果遇到惡意操縱人心理的人,那大家要小心了。」

香港的未來,我越來越對你感到心寒。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2/19 10:16:19 回覆

或者這樣,可能會簡單一點:

堅持建設社會;並對破壞者斥責!

需要和平,安全的生活環境;並對暴力傾向者斥責!

需要公平的工作環境;並對以權偏幫,以權謀私利者斥責!

其他的甚麼理論、口號,放一邊,以實際出現的事實,作出判斷。

是不是會令生活更簡單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