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推動港成為葡萄酒中心

2016/02/19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俊邦亞洲(葡萄酒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及執行董事歐陽佩芬小姐(見圖)熱愛葡萄酒文化,早於○九年已成立私人公司及葡萄酒學院在本地推廣葡萄酒教育,近年更創辦本港首個葡萄酒中心「CentredeVin」,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甚至世界的葡萄酒樞紐。

        工商管理學士出身的歐陽佩芬,自畢業後曾從事酒店業及旅遊業,從中建立了豐富的客戶管理、市場營運及人才培訓經驗,對目前從事的葡萄酒事業有極大幫助。基於工作關係,歐陽佩芬認識不少品酒師及從事葡萄酒事業的朋友,至○八年,港府取消葡萄酒稅,她的業界朋友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商機,於是她決定抓緊機遇,發展葡萄酒事業。

        歐陽佩芬坦言,創業從來不易,更何況這是葡萄酒那麼專業的行業?她表示,對工作的熱誠是成功基石,由於她熱愛葡萄酒,加上擁有推廣葡萄酒文化的理想,所以多年以來一直邊學邊做,更在工餘時間修讀有關葡萄酒的課程,取得英國葡萄酒與烈酒基金會高級認證、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學院高級認證等專業資格。

        在一三年,她先後到訪內地近四十個城市,一方面推廣葡萄酒文化,另一方面和當地葡萄酒專才交流,「如果不是對自己的工作具有熱誠,這是很難做到的。」她說。

        歐陽佩芬不斷追求進步,同時也不斷追求創新,為葡萄酒事業開創了新方向。她表示,傳統以來,葡萄酒理所當然地配搭西菜,但她靈機一觸:為何葡萄酒不可以配搭中菜?於是,歐陽佩芬開始與不同的品酒及餐飲專家研究,在「葡萄酒如何配搭中國八大名菜」、「葡萄酒如何配搭港式燒味」、「葡萄酒如何配搭港式小食(如咖喱魚蛋)」等方面鑽研,創出別具一格的方案,並開班授徒,為業界開創先河,同時亦希望藉此打入中國市場。

        經過多年努力,歐陽佩芬得到投資者青睞,邀請她創辦葡萄酒中心,因此,香港首個一站式葡萄酒中心「CentreDeVin」於一五年正式誕生。所謂「一站式」,就是這個葡萄酒中心不但設有讓葡萄酒公司開會和見客的商務樓層,還設有藏酒空間和葡萄酒陳列空間,甚至舉辦培訓課程和試酒會的課室,以及一家以推廣葡萄酒配搭不同菜式為主的餐廳。

        歐陽佩芬做事一絲不苟,這也是她能夠創出一片新天地的關鍵。以收藏葡萄酒的房間為例,房間不但要有大量的空間,更要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維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不能有絲毫差錯;而談到用於舉辦培訓課程和試酒會的課室,她更高度重視,她說:「課室內每張桌子均設有獨立的LED燈,讓學員照酒杯的時候,燈光也不會影響葡萄酒的質素。」

        歐陽佩芬力求完美,成本自然上升,她坦言,租金和薪酬佔了開支的最大比例,但她不同意在這方面削減開支,尤其是薪酬方面,因為她明白經營葡萄酒生意是服務行業,員工的專業知識和服務態度起着關鍵性的作用。反而,歐陽佩芬認為可在宣傳方面下一些「節流」的工夫。酒店出身的她人脈甚廣,也和傳媒建立了良好關係,因此她經常舉辦試酒會和其他與葡萄酒相關的活動,邀請傳媒朋友參加,增加公司見報率,大大節省刊登廣告的開支。她期望透過不同平台,可以增加大眾對葡萄酒的認識,並推廣品酒文化。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