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便民通道應鼓勵多建

2016/02/19 08:42:0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Feb
        梁振英每年的《施政報告》,都有提到九龍東未來的發展,說要將其打造成香港繼中環之後的第二個商業核心區和智慧城市。今年的《施政報告》依然提及九龍東,且增添了新內容,在第一百二十段提到:「政府將在九龍東採用新政策,包括引入先導計劃,豁免修訂契約土地補價,鼓勵業主根據已規劃的行人網絡自資興建行人天橋或隧道,形成安全、舒適、便捷的人車分隔網絡,將九龍東發展為優質的商業區。」

        換言之,在九龍東的商業大廈,只要有利於人車分隔,方便行人來往,業主便可以向政府申請自資興建行人天橋或隧道,獲批後毋須補地價。這項政策,既可以為政府省卻一筆建築費,又有利於公眾安全出入,而對商廈增加人流和人氣亦有好處,一舉多得,值得支持。

        看中區,當局為了應付塞車問題,正就應否實行電子道路收費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其實,區內的商業大廈如果能夠多建行人天橋互通,便可以減少路口燈位和人車爭路情況,對紓緩交通擠塞更加實際。可是,而今所有私人物業欲申請加建方便公眾使用的通道(包括天橋或隧道),除了審批程序繁複之外,還要繳付高昂的補地價費用,令不少業主為之卻步。

        所以,政府不妨用免補地價作為誘因,鼓勵中區的商廈自建行人天橋互通,既可以為公眾提供安全的通道穿梭於各商廈之間,又有助車輛在路面暢通行駛,相信這比推行電子道路收費更受大眾歡迎。

        此外,隨着本港的鐵路網絡日益發展,例如港島的南區,以及九龍的九龍城、土瓜灣和紅磡等地區,不久的將來也有鐵路列車到達,在在需要更多的行人設施配合。所以,筆者認為這項利民的政策,不該只限在九龍東實施,應推廣至全港,以鼓勵更多的商廈業主願意申請自資興建一些接駁通道,且負責管理和維修保養,一可方便公眾往來或上落港鐵站,二有助路面行車暢順,三可提升商廈的使用效益。

        至於政府方面,雖然少了一筆補地價收入,但亦省了不少工程開支,且便民利商,惠澤社稷,何樂不為。當然,有關工程的安全問題,當局審批時仍需要把關的。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