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紫微斗數全集之『疊劫與疊煞』

2016/02/19 10:32:55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算命
19 Feb

一、某位易友談到紫微斗數全集『疊劫與疊煞』,其說法如下

◎【疊劫】就是與你的生年干相同,大限走到就是。例如丙干生年,大限走到丙申宮,丙申的丙與你的生年干丙相同,就稱爲【疊劫】。 
【疊煞】又是什麽? 
疊煞就是與你的生年地支相同,大限走到就是。例如辰支生年,大限走到辰宮,與你的生年地支相同,就稱爲【疊煞】。 
以上有什麽樣的後果?就是有吉則吉,有凶則凶。有加重的意思。 
有沒有重疊疊劫與疊煞的可能?有的,例如庚辰生人,大限走到庚辰就是。
從以上說明了什麽?從以上我們可以得知,前輩們已經在運用大限命宮的宮干與地支了。而進一步也可以推知到什麽呢?

 

二、另提供庚辰年生人之命盤:

 

 

 

三、個人粗淺看法如次:

斗數全集中有關『疊劫與疊煞』之說,在實務推斷可能產生多大的吉凶休咎,仍然是值得深思與探討的。理由如下:

 

1.斗數全集此種『疊劫與疊煞』論斷的方式,似乎有將子平八字之『伏吟』之論法套入斗數中來運用之嫌,是否合宜也是值得研究!

2因為只有子丑寅卯宮位會有天干相同的狀況外,餘起命盤後,如上述舉例言『有沒有重疊疊劫與疊煞的可能?有的,例如庚辰生人,大限走到庚辰就是。』,問題的關鍵是『庚辰生人,大限走到一次後,再回到庚辰位,已經是121年以後了』,有無實際作用令人懷疑?

 

3其次,也許大限重疊機率不高,但流年就有重疊可能,惟斗數論斷講求定數與應數配合,沒有「空間」定數又何來「時間」應數呢?

 

4. 再就所提出命盤來看,庚辰年生陽男為順行運,其第5大限踏入本命官祿宮時,該宮干支即為『庚辰』,亦是斗數全集中所謂進入『疊劫與疊煞』之時空,此『疊劫與疊煞』也要三方有吉則吉,有凶則凶?請問是吉或凶呢?若有加重,那又是什麼一個程度呢?

 

四、紫微斗數全集與全書本來就有諸多令後學百思不解之處,各位易友若有不同體認歡迎提出供參考!

 

 來源;http://blog.xuite.net/hunter4119/twblog/13731277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