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擇日正解

2016/02/19 10:39:50 網誌分類: 擇日
19 Feb

 

  孫朝學 

薛鄧林

奇門用於擇日中,應該如何應用?這是很多研究奇門者共同的疑惑。現將本人的一些看法在此提出,與大家共同探討。

首先必須明確一點,奇門擇日的前提必須要配合風水之法運用,這是本末主次的問題。下面再談一下奇門在擇日運用中的幾個疑點。

1、 奇門擇日的主要原理。

奇門趨避的主要原理在於“動應”的把握。這個有別於一般的擇日學理。奇門術數要發揮它的最大功效,就必須有“動應”來催動,才能發揮它的時空效力,將時空的靈動因子為我所用。而一般的風水擇日原則注重“扶龍、補山、相主命”,奇門用於擇日,也是要符合這個原則,乃能真正起到造福催吉的功效。而不是僅僅單純的依靠某一奇門的格局,就能夠起到作用的。這就是奇門擇日的局限性,陰陽二宅的造葬擇日,由於其宅墓是不能移動的,因此一般的奇門擇日,縱得奇門格局之助,也難於發揮實際意義上的功效。比如此時的奇門格局南方為吉,但是如果南方的方位上沒有“動應”,那麼也就無吉可言。由於真正懂得奇門擇日用法的,大多秘而不宣,致使一些奇門學者雖然依樣畫瓢,照本宣科,但是實際的功效則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皆因不知動應之故。

2、 奇門擇日的總體原則。

奇門擇日也是以“扶龍。補山、相主”為總體原則,但是它首選必須是在風水學理的基礎之上運用,離開了風水的學理依據,那麼將奇門用之於陰陽二宅的擇日上,就是本末倒置了。在陰陽二宅中,奇門擇日的方法有所不同,簡要論之:須分別具體用事之不同來擇之。如陰宅的下葬,首重補龍,即是來龍的方位上要得奇門之助(吉門、吉星、吉神、奇),在此基礎之上,然後再看具體用事的屬性,如下葬要看死門必須得吉格,最後再來考慮到“相主”的運用,即是死門要與主事之年命有利。對於沒有明顯來龍的墓穴,則要以補山為中,在考慮相主。但是這也有很多中情況需要注意。如果來龍已經很旺了,或者是坐山旺相,並用其它的風水學理能夠起到“扶龍、補山”的作用,這時就只須用奇門學理來“相主”即可。

對於陽宅而言,則有所不同,,在開山立向之時,用奇門擇日,首選必須坐山得奇門之吉格,然後還要求生門與主造之年命有益,這樣方能趨福。如果是入宅、開業等日課,奇門擇日則要以向上為主,要向上得奇門吉格之助,對於陽宅的修造等,則要以修造之方為重,再進行相主之用。特別注意的是,用奇門來進行上述的擇日,一定要懂得“動應”之法,否則則是空有其理,而無其驗。

3、 奇門擇日的配合原則。

風水的門派眾多,各種門派都有其係統的巒頭、理氣、擇日的完整體系。有所謂的“奇門風水學”者,不過只是奇門預測的一種方式,實際與風水學理相差萬里,若誤認此法為風水之學,乃誤人不淺。奇門要用之於風水——即陰陽二宅方面的擇日,其前提必須是要符合風水學理的基礎。風水乃是追求長時間的效應,而奇門術數的特性決定了它只能作為特定時間段的時空趨避效應,如時家奇門即是某一時辰之內的時空方位之旺相生死。因此,時家奇門的效力只是在一個時辰之內,最多也只能是找尋到一個好的軌跡點,使之按照這條軌跡良好的發展下去。而年家奇門主一年的時空場態,但是在一年之中,不可能月月皆吉,日日皆吉,因而時家奇門的場態特性最明顯,但是它的效應也最短。所以奇門用之於陰陽二宅,必須是在符合其他風水學理的前提之下,然後再用奇門來作錦上添花之功。千萬不能僅僅依靠奇門格局,而拋棄風水學理肆意亂擇,必自誤誤人。

風水的門派眾多,擇日的學理也有鬥首、造命、從辰、紫白、天星、烏兔、演禽、大卦、河洛、連山等等,用奇門擇日,最好能結合上述學理使用,切不可只懂奇門,而自立門戶,僅僅依靠奇門來為人擇取日課,這樣不僅是對主家極不負責,也是對自己人格的踐踏!由於奇門擇日的時空方位性只能確立到宮位,所以它並不是精準的擇日法則,在扶龍補山方面,它也太過籠統,它的一個宮位只能確定到45度,而精深的風水學理是要求精確到24山(15度),或者120分金(3度),甚至384爻(尚不到1度),可想而知奇門擇日的粗陋,所以應該配合其它擇日綜合應用。例如可以用配合風水派別的擇日學理進行補龍扶山的第一原則,讓後再用奇門來進行“相主”的“動應”催引,以增益其吉,這時必須配合具體用事的種類,來選取奇門的“類象”,以取得和主命的兩性共振。

4、 奇門運用中的幾個問題。

奇門擇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用事的屬性,不同的用事其運用原則有所不同,應該靈活的掌握。例如安神的擇日,用奇門的時候,當首重神盤,還要注意的一點是,如果所安的神砥是天上的(如財神、觀音、如來等),則要以天盤八神為用,如果是地下的神砥(如土地、地主財神、祖先等)則要以地盤八神取用。還有在安葬、破土、啟攢、,動土、起基等的奇門擇日時,要以地盤八神為主;在安門、上樑、合脊、修造、立碑、修墳等時要以天盤八神為主,需要靈活的運用。對於奇門中的星、門、神、奇儀、格局等,雖然古人的原則是得門為上,得奇次之,但是實際運用的時候,一定要結合具體的用事,來靈活的掌握。

由於時間關係,暫時將奇門擇日的一些要點簡要介紹如上,等日後有空再繼續補充介紹,大家在研究學習中關於奇門擇日還有什麼疑惑,可以提出來討論,等有空時我再作專文闡述之。請大家在閱讀上文的時候最好參考一下我的其它幾篇文章,如《擇日——三才合一之道》。

總之。奇門擇日是風水、擇日師的一種利器,在掌握風水、擇日的原理之後,再合理使用奇門擇日,則能福人福己;如果對風水、擇日的學理、原則未能吃透,盲目地用奇門來為人擇日,只會是自誤誤人。

歲在丙戌歲末薛鄧林(麟野山人)於雲南曲靖濟賢易齋

來自:孫朝學   > 《奇門擇日使用秘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