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雅枝竹成行成市

2016/02/20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還記得去年十一月初來到西西里島的巴勒莫市試菜,編訂為食團的菜單,同時抽空到街市走了一轉。從來都覺得街市最能反映普羅大眾的生活,也是了解當地飲食習慣的地方,每次去到異域,總會到街市走走。

        巴勒莫的街市,像七、八十年代香港的各區的露天街市,以攤檔為主,地面當然是濕漉漉的,乾貨和濕貨混雜在一起。西西里是地中海的大島,海產豐富,街市最多的便是海鮮檔,而幾乎每檔都擺出有把長劍的劍魚頭作招徠。但不管是海產、蔬果或哪類貨品,都清楚標明價錢,毋須問價,也很少看到有人講價。

        農曆年期間重訪巴勒莫街市,發現多了很多大大棵的雅枝竹(Artichoke),也就是又名洋薊或洋百合的東西,細問才知是造期開始。雅枝竹原產地正是地中海,據說兩千年前已有意大利人食用,當時屬異常矜貴的作物,只有皇室及貴族才有資格享用,後來產量漸多,才逐漸普及,平民百姓才得嚐珍品。今天街市有大量供應,折合港紙十元八塊已買到一大棵。

        其實雅枝竹可食用的部份只佔整株的三分一,含大量纖維及豐富維他命C,有抗氧化和降膽固醇的功效。意大利菜中常把雅枝竹當頭盤或伴菜,而且往往是醃酸或以橄欖油浸漬,意大利人視為前菜中的上品,當地朋友熱情推介,說實話並非我杯茶,有時甚至碰都沒碰留在原碟上。

        團友當中似乎沒多少人對新鮮或橄欖油醃的雅枝竹有興趣,但這天來到街市,有人竟然買下兩棵讓大夥兒分享,每株低於十港元,相當便宜。沒想到僅是烚熟,沒有任何調味的雅枝竹(見圖),原來有一份香甜。我猜,若非它咀嚼起來多渣,應一早取代西蘭花作為伴碟的常客。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