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印度孟買食超正海鮮

2016/02/20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在上月最冷的一個晚上,我和太座離港到印度孟買(以前的Bombay,今日的Mumbai),這是印度的商業中心和最富有的城市,今次是我第二次到孟買,上次到孟買已經是十多年前,還記得當時住在海邊的「TajMahal」酒店,酒店氣派非凡,夕陽斜照下金光閃閃,美不勝收,想不到兩年後遭逢恐襲,面目全非。今次我們住在「Oberoi」,酒店保安嚴密,人和車進入酒店都要通過安檢。「Oberoi」沒有「Taj」的氣派,但勝在位置適中,被形容為沿海大道「皇室頸鏈」(Queen'sNecklace)中的一顆美鑽!

        很多人擔心到印度會否水土不服或腸胃不適,其實只要小心飲食,問題不大,我去過印度四次,從來沒有食藥打針,肚子也從未出過問題,皆因只飲可靠的瓶裝水,和在信得過的餐廳進食。幫襯街頭小販飲杯鮮榨蔗汁或Masala香料茶,分分鐘會病從口入,街頭小食最好是看過便算,避之則吉。

        印度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孟買市內到處都是古老的殖民地式建築物,在沿海大道(MarinaDrive)一帶有很多建於二十世紀初期的ArtDeco大宅、城堡(Fort)區內有很漂亮的維多利亞及哥德式建築物,我的最愛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維多利亞火車總站(VictoriaTerminus),每天有五百萬乘客使用,是孟買最繁忙的車站。

        孟買大學也是座很漂亮的建築物,大學的鐘樓跟倫敦的大笨鐘很相似,原因是同一設計師的傑作。CrawfordMarket是遊客必到的景點,這座哥德式的舊街市遊人眾多,經常逼得水洩不通,街市內可買到各式蔬菜和水果,印度芒果香甜美味,是很好的手信。這裏也是本地人買香料及雜物的地方。

        若想認識多點印度歷史,不要錯過的景點是印度聖雄甘地的「故居紀念館」(ManiBhavan),這是棟三層高的房子,甘地曾在這裏居住,他於1932年在住所被捕。另一必遊的景點是「GatewayofIndia),建於1927年,是孟買的象徵,據說英國軍隊撤出印度時便是在這裏上船離開。

        米芝蓮新派印度菜

        孟買是搵食的好地方,「Oberoi」酒店的早餐不錯,除了麵包、凍肉和水果外,印度食品好像dosa和paratha任試任食,印度食品通常有很多lentil扁豆,食完不會有飢餓感覺!在「Oberoi」若要食咖喱但又不想外出,二樓的「Ziya」餐廳是不錯的選擇,餐廳大廚Bhatia據說是第一個在孟買取得米芝蓮星星的印籍大廚,他做的是新派時尚印度菜,我和太座在這裏食了頓晚餐,酒牌內有印度紅白餐酒,三百港元便有交易,在孟買還是飲杯「BombaySapphire」氈酒或Kingfisher啤酒,更合我意。這裏的咖喱雞和咖喱羊肉都做得不錯,跟用長長的印度Basmati米煮的白飯是上佳配搭。

        想食好西,最好到外面搵食,孟買是海邊城市,阿拉伯海海產豐富,魚蝦蟹齊全,在孟買食海鮮最好的地方是在SaiBabaMarg小巷內的「Trishna」餐廳,餐廳開業五十多年,是本地人和遊客最愛的海鮮餐廳,獲獎無數,口碑甚佳,每夜做兩輪生意,座無虛設,座上客除了像我等遊客,也有當地的商界、體育和娛樂界名人。

        餐牌內菜式甚多,除了海鮮,也有雞鴨和素菜,帶我們來「Trishna」的識途老友是舊同事鮑文,他是印度人,在港英政府曾當過運輸司,退休後返回家鄉孟買居住,他是「Trishna」常客,為我們點了幾款海鮮,唐杜里雞(TandooriChicken)和薄餅(Naan)等來分享。飲品我點了「Solkadi」,這是用椰奶和乾紅莓做的粉紅色飲品,酸酸香香,據說有助消化,太座飲的是椰青,主人家則鍾情Lassi酸奶。

        頭盆是炸鮮魷,魷魚新鮮,炸得香脆,配洋葱絲、酸辣醬、芫茜和辣椒。素菜我們食的是炸秋葵,秋葵炸得很乾脆,充滿香料味道,還是平時白烚的更為健康。海鮮食的是䱽魚、虎蝦和珍寶肉蟹,餐廳大廚樣樣皆能,魚蝦蟹做法甚多,單是肉蟹便有牛油蒜蓉辣椒炒蟹、紅酒汁煮蟹、中式四川辣蟹、黑蒜蟹和薑蒜汁炒蟹等多款,我們點了最受歡迎的招牌「buttergarlicandpeppercrab」,新鮮肉蟹用牛油、蒜蓉和辣椒炒得香氣撲鼻,蒜香迷人,把蟹的鮮甜味道帶出,爽甜的蟹肉加上蒜頭和辣椒的香辣,好食到飛起,平時怕皮膚敏感的太座也食得盡情,大家用手食蟹,很快便把整隻肉蟹幹掉,跟着像在香港一樣,用侍應端來的熱茶來洗手。

        炭燒䱽魚嫩滑鮮甜

        跟着食䱽魚,做法是「Hyderabadi」,即炭燒之意,魚用黑椒醃過,燒得剛熟,肉質嫩滑鮮甜,帶點黑椒的香辣,美味得令人感動!䱽魚是我在家中常食之物,味道和肉質勝過很多「海魚」,今次在「Trishna」食的䱽魚非常精采,鮮甜香辣而不油膩,一食難忘。

        泥爐炭燒老虎蝦也是佳品,大大隻用香料醃過後,放進泥爐內炭燒,配有蒜味的薄餅,風味甚佳,蝦肉爽甜,加上香料的誘人香氣,是好好味的印式海鮮。除了魚蝦蟹,我們也試了「TandooriChicken」,雞跟蝦一樣,用丁香、玉桂、小茴香種子和香菜等香料醃過,放進泥爐炭燒,雞肉香甜微辣,一點不韌。四人晚餐埋單9000盧比,約一千港元,每人250港元便可食到如此豐盛海鮮餐,確是超值。

        飯後跟主人家驅車到外面吹吹風,欣賞孟買夜景,沿海大道有幾個大型婚禮在舉行,街上泊滿車輛,燈光亮如白晝,熱鬧非常。我們到KulfiCentre食雪糕,這是當地的雪糕名店,開業五十多年,經常有人龍排隊買外賣雪糕,雪糕款式甚多,有朱古力、芒果、乾果和士多啤梨等二十多款,香甜美味,四、五港元便有交易,食得人甜在心頭。

        葉澍堃

        
跟鮑文夫婦在Trishna
跟鮑文夫婦在Trishna
跟太座在Trishna
跟太座在Trishna
Tandoori Chicken
Tandoori Chicken
跟太座在維多利亞車站前留影
跟太座在維多利亞車站前留影
我在Trishna飲的「Solkadi」
我在Trishna飲的「Solkadi」
炸鮮魷
炸鮮魷
泥爐炭燒虎蝦
泥爐炭燒虎蝦
蒜味印式薄餅
蒜味印式薄餅
牛油蒜蓉辣椒蟹
牛油蒜蓉辣椒蟹
炭燒大鷹䱽
炭燒大鷹䱽
在「Oberoi」早餐時食的「dosa」
在「Oberoi」早餐時食的「dosa」
街邊小販的Masala Tea看過便算
街邊小販的Masala Tea看過便算
孟買有很多漂亮的古老建築物
孟買有很多漂亮的古老建築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