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應對英國考試制度改革

2016/02/20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英國考試制度改革,首當其衝是英國官方的資歷及課程管理機構(Ofqual)將A-level考試由Module模式改為Linear模式,意謂以往容許逐個課題選考而最後計入整個學科成績改為修畢兩個學年後一次過考,導致每年一月的A-level考試取消,另外AS-level也不再計入A-level成績內。改革帶來兩個較大影響,一是學生的考試壓力倍增,昔日可以分兩、三次不同課題的內容考核,變成一次性;二是過往大學對於申請人取錄與否多取決於AS成績,如今AS不計入A-level成績內,大學或只能從申請人的GCSE和校內成績以及其他能力和表現作評估。學術界普遍認為大學將會以較嚴格的成績給予申請人作為有條件取錄元素,以保障整體的入學新生質素;另方面,學生在沒有AS的成績評估之下要配對個人成績與大學要求的成績標準或帶來衝擊;尤以成績中庸的學生似在五里霧中摸索出路。

        幸而英國A-level改革對在香港選擇考IAL(InternationalAdvancedLevels)的學生不受影響,緣為英國其一的官方考試局Edexcel雖然因應英國Ofqual的改革取消了一月在英國的A-level考試;但在英國以外的地方不受Ofqual監管,可維持以Module形式考試;並繼續提供一月份的考期,讓身在香港的學生可以順利過渡,並容許在英國讀A-level的學生可以趁假期回港考IAL,多少紓緩了改革帶來的考試壓力。

        Edexcel考試局二○一六年在香港提供共十個IAL科目,包括會計、生物、商業學、化學、經濟、法學、數學、進深數學、純數、物理;二○一七年將再增加多四科,分別為英文、英國文學、歷史、心理學。

        IAL跟英國A-level資歷一樣,大學認可,其AS程度可計入IAL成績,加上只計考試分,不計習作,仍然可用Modular模式,具靈活及彈性。無論香港DSE生,英國修讀預科學生,皆可在港報考,一來測試個人實力,二來可沿用來申請香港、英國以及世界各地大學。報考可透過香港考評局以及ITS,詳情可逕自搜查Edexcel教育局的專頁www.edexcel.com/ial。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www.ohpama.com討論區查詢以及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