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前瞻

2016/02/20 21:25:37 網誌分類: 政治
20 Feb

 

本山人在本年1月4日的網誌,對新界東立法會補選作出戰略分析,提出泛民應對的下策和建制派的上策。

一方面可能由於山人人微言輕;另一方面,泛民也不理會山人友人勸告,結果是「七雄混戰」 - 泛民(為方便分析,含激進派政團)方面出現三名候選人,建制派大黨加上自稱獨立人士則有四名候選人。

本山人屈指一算,選舉形勢,對泛民一方,尤指公民黨,一字記之曰 - 「危」。對建制大黨而言,則「有贏無輸」。

湯家驊為公民黨贏回來的這個立法會席位很大機會會被民建聯的代表取得。

古語有謂 「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在一個單議席單票制,而雙方沒有必勝的情形下的選舉裡,這是不易的道理。

首先,本次選舉是補選,一般來說,投票率不會太高。

其次,激進政團和「第三路線政團」的候選人會分薄投公民黨代表的票數。

反之,建制大黨,對選舉「冷處理」,在低投票率的情況下,大黨的「鐵票」效應更是舉足輕重。

不得不提的是「旺角騷亂」的影響。香港市民大都希望安居樂業,新界東中間派的游離選民,會不會因為騷亂而出來投票,又或因為特區政府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變得對選舉更加冷感,這個山人未可料也。

就算因為騷亂而出來投票的中間選民,山人不覺得他們一定會支持公民黨,他們反而更可能會投票支持建制大黨。原因很簡單,「香港不能亂!

2月28日便是補選投票日,山人沒有投票資格。不論投票結果,山人認為對大局影響不大。雖然假如建制代表勝出,建制派在直選議席數目上會超過半數,但由於立法會主席是建制大黨的曾鈺成,出身香港大學數學系一等榮譽畢業,山人深深相信曾主席不會背棄承諾,勉強在離任前一刻改變遊戲規則。

至於建制大黨,他們的代表透過這次選舉提升知名度,又可「試票」,一開始便是贏家。加上「旺角騷亂」,更可能乘機一舉成為立法會議員,好讓建制大黨可以選派另一名新人參加「區議會功能組別」的直選。

故此,本山人批曰 - 「有贏無輸」。

民主精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民主的優點是結果由選民投票決定,當選者服務任期屆滿,再由選民投票決定連任與否,周而復此。

期望新界東的補選順利進行。民主必勝!

註 -

一、 以上純屬估計,供大家談笑、消磨時間。

二、 新界東補選候選人包括 - 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國珊、梁天琦和楊岳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

ycf
ycf 2024/03/03

多謝謝提醒。

ycf
ycf 2024/03/03
@拾月...

不1妨到Netflix 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