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析述1921-1927年間共產國際與中國共產黨關係的演變(一)

2007/12/26 12:55:02 網誌分類: 政治
26 Dec

 試論析述1921-1927年間共產國際與中國共產黨關係的演變(一)
                                                                                                 作者:Anniewh


        1919年始,「共產國際」積極向各國推行輸出共產主義,專設「東方局」負責指導被西方壓迫的東方國家及民族的反帝國主義運動,中國為重點對象。此時,「共產國際」主動來中國示好,願改棄帝俄時與中國所簽舊約,特別是馬克斯主義傳入使中國愛國青年急望借助共產主義來改造中國。
      「共產國際」於1920年初,先派遣東方局書記維丁斯基來中國,建議陳獨秀、李大釗試辦共產主義組織,年中時,陳獨秀、毛澤東在上海、長沙成立「共產主義小組」,到1921年4月,中國已成立多個分組,出版宣傳共產主義通俗刊物、開辦夜校學社、組織工會協助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有五十多青年知識份子參加。同年,再派馬林來華來指導中國組織建立共產黨。7月,各地小組選派代表共13人前往上海法租界召開「一大」,宣佈中國共產黨成立,沒出席的陳獨秀被當選為中共中央書記。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召開,決議加入「共產國際」,根據《共產國際章程》所有支部都完全實踐「共產國際」的策略並服從發展路線。「共產國際」為爭取中國為盟友積極推動國共兩黨合作並派代表幫助中共發展黨組織機構。因共產黨初成立時實力難與國民黨抗衡,卻同國民黨一樣反「軍閥」反「帝國主義」,故遵從「共產國際」決定,於1923年,召開中共「三大」以微弱多數通過「內部集團」聯盟方式與國民黨建立「聯合戰線」,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同時仍保持自己組織的獨立性,以謀求擴展組織。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