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踏上基建「快車」 鐵路股谷底回勇

2016/02/22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內地大興基建穩經濟初見成效,上月CPI和PPI雙雙回升,基建鐵路股昨日走勢亮麗。三大基建股齊飆逾7%,鐵路股中車(1766)亦上揚近6%。展望後市,發改委要求加快交通工程建設,另邊廂規模達4000億元人民幣的專項建設基金出爐在即,基建鐵路股料續有追捧。

        自「一帶一路」國策去年提出後,焦點受惠類別基建鐵路股一時成為投資者寵兒,去年港股「大時代」中普遍爆升,惟其後隨着大市回軟,股價下滑,加上內地經濟去年下半年開始放緩壓力較大、基建新增項目遜預期,不少股份顯著調整,股價甚至見歷史新低。

        花旗薦買中交波動市夠穩

        三大基建股中國中鐵(390)、中鐵建(1186)和中交(1800),三個月跌幅普遍在20%以上,鐵路股也同樣表現遜色,中車和南車時代(3898)三個月跌幅分別為28%和25%,估值屢創新低。

        基建股業績亦欠理想,但隨着股價滑落,利淡因素逐漸反映,踏入新一年,基建項目進入快速發展期,基建鐵路股出現反彈機遇。

        年初以來,亞投行成立、中鐵總公佈今年8000億元人民幣的鐵路投資規模、多部委不斷開腔支持工業穩增長,行業走勢好轉。大行對行業看法也轉趨正面,花旗最新報告稱,基建股自去年11月以來跌近30%,預測市盈率跌至單位數,較歷來平均值低一個標準差。行業去年尾季以來,新合約增長明顯加快。

        選股方面,花旗最新上調中交評級由「沽售」至「買入」,中交是基建股中業務最多元化,估值也最低,波動市中可視為穩陣之選。中交主要業務包括基礎設施設計和建設項目、疏浚及港口機械製造等業務。該公司去年保持增長,截至9月底的前三季,收益和純利分別按年上升10%和3%。

        南車時代有望借易名炒上

        相比中鐵及中鐵建,中交「走出去」較優勝,受惠「一帶一路」國策較多。去年新簽合約中,海外新簽合約首三季升幅高達25%,此外,還有分拆中交疏浚上市的憧憬,若落實分拆,有望借機短炒。

        另外,鐵路股中可留意南車時代(3898)。此股近期跟隨大市調整,三個月跌幅達25%,料已消化利淡消息,股價反彈可期。該公司上月公佈計劃易名「中車時代」,以反映未來業務全貌,借助易名契機,或有短炒機遇。花旗今年首選15家中資股,其中之一就是南車時代,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65元。

        跟股神徒弟吼中國中車

        基建鐵路股短期成為市場焦點,由南北車合併的鐵路股龍頭中車(1766),股價經早前的深度調整後,近日有顯著反彈之勢,值得跟進。

        配合「一帶一路」國策

        中國中車本身實力強勁,適逢內地鐵路行業高速發展,加上「一帶一路」國策配合,新定單有望爆炸式增長,支持股價上升。南車及北車合併成中車後,剛好遇上市況轉弱,股價由高位時逾20元,跌至目前7.4元水平,跌幅高達60%,已嚴重超賣,後市料有追落後空間。同時,該公司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新合約增長迅速。如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曾簽署多項合約,涉及金額逾400億元人民幣,今年業績改善有實質憧憬。

        基金也關注該股走勢,曾傳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的李祿,通過旗下喜瑪拉雅資本於年初增持該股。投資者不妨跟風買入,目標價可先上看牛熊線位10.24元。

        財經故事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