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外敷內服治「坐板瘡」

2016/02/22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Feb
        屁股上長出一些如粟米、豆粒大之丘疹,時而出水、有痕癢感覺,偶有疼痛並會出膿,周圍皮膚為紅暈狀,分佈散,互不融合,蔓延不止。你可能已患上「坐板瘡」,這是一種皮膚炎症,多數在環境不潔、潮濕天氣的情況下發作,且病情反覆,許多人使用不同類型的消炎藥,好了不久但又再出現,臀部又癢又痛的滋味不好受,也不好講,日子久了,患處更開始硬化,令人擔心!

        小董也容易患坐板瘡,且一發便不可收拾似的,想盡辦法要找出根源來!家裏乾淨得一塵不染、診所更是每天消毒兩次、所呆之所均通爽涼快、連內褲也穿最透氣的上等純棉,可就是久不久便會長出這些可恨的小粒粒,雖然只需塗上自調製的「三黃外用膏」很快便消退,但絕不容坐以待斃!

        終於找到謎底了!就是不能坐別人坐過的「廁所板」!!縱然是到母親家,去家人的廁所也不能坐下去,只要一碰到任何人屁股碰過的板,赤裸裸地沾過,便百分百機會率發病!萬試萬靈!

        每個人患坐板瘡的成因不同,久坐如辦公室工作人士、司機等因血液循環系统不通暢,因此堵塞。外頭的公用廁所乾淨與否有目共睹,但誰能「睹」見細菌?酒店放眼望去光鮮亮麗,但小董曾在網上親眼看過清潔工人如何取馬桶內的穢水抹廁板的情景!多麼嘔心!

        中醫認為,病因是濕熱毒邪(細菌)蘊結皮膚,氣血凝滯而成,所以用藥會着重清熱解毒、利濕為主。假如你也有此煩惱,要找中醫師診治,皆因濕熱需以內服中藥祛除,必須對症下藥;外塗膏藥也不能缺少,「三黃外用膏」的份量因人而異,市面上未見這中成藥出售,故根據法例規定要由註冊中醫師處方及調配才有哩!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