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服用感冒中成藥

2016/02/23 07:08:03 網誌分類: 健康
23 Feb

處於流感高峰,最易「中招」,尤其起牀時如覺喉嚨痛、疲倦乏力,此等作感冒徵狀不理會不行,求診又有點小題大做,為求方便會自購中成藥服用,但其種類眾多,如治感冒的銀翹解毒片、牛黃解毒丸等,主治症狀便大有不同,而且即使同一配方也非適用於所有症狀,自行斷症吃藥,隨時適得其反。

 

兩種藥方易混淆

 

感冒初起,徵狀不太明顯,不少人會去涼茶鋪飲碗感冒茶、葛根湯,老人家就喜歡到藥材鋪執兩劑中藥,希望舒緩不適,若有好轉便不用求診。然而,隨中成藥發展愈趨成熟,自購中成藥自理已甚普遍。放眼坊間,其中兩種甚常用卻經常被混淆的配方,可謂銀翹解毒片與牛黃解毒丸。

 

銀翹主治風熱型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左圖)指,「現時市面一般買到的銀翹解毒片,實則是銀翹散的『變方』,是中醫要來醫風熱感冒的配方,其成分如金銀花、連翹、薄荷及牛蒡等,是基本中藥藥典中銀翹散的組合,因應不同藥廠出品,成分也有些出入,但主治也是風熱感冒。」

 

患風熱感冒者會怕熱,可能會發熱、鼻咽乾熱、咳嗽咽痛;風寒感冒者則多怕冷、會見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等,「風寒感冒要散寒,服了銀翹散未必有效,有些人可能會更辛苦。」即使同樣是銀翹解毒片或散,不同藥廠出品,藥方也不盡相同,選擇哪個品牌,還是要看清楚其主治徵狀及功效,但最重要是了解自身體質與症狀,當然,藥廠信譽也不能不考慮。

 

藥方解讀

 

銀翹散

 

主要成分︰金銀花、連翹、薄荷、牛蒡、淡豆豉、甘草、淡竹葉、荊芥等。

 

功效︰主治風熱感冒,具清熱、解表、散風、鎮靜等功效。

 

牛黃解毒片

 

主要成分︰菊花、甘草、石膏、金銀花、荊芥穗、桔梗、連翹、大黃、牛黃等

 

功效︰清熱解毒,有助舒緩牙齦、咽喉疼痛、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皮膚刺癢等不適。

 

不建議小兒服用

 

許懿清表示,兩隻藥方的成分雖然有點相同,但中醫是以調配合適的藥方來治病,故此藥材配搭不同,醫病方向也有異。很多人吃得多火鍋、煎炸食物後感熱氣,有便秘、口氣、牙齦疼痛等徵狀,便服銀翹解毒片,其實不對,許懿清提醒大家,沒表症又服解表藥,服用過量,身體便會虛。

 

「要清熱應該吃牛黃解毒片,內地有很多以牛黃解毒的產品,但不少報道曾指出,好些人吃後出現急性肝中毒,故了解中成藥品質十分重要。市民欲買中成藥,要選購有政府註冊的,而且藥品上應列明主治、服法及宜忌等。」部分中成藥未必有列明小兒服法,許懿清認為,除非家長十分清楚子女體質及藥物特性,否則隨便讓小兒服中成藥,有一定風險。「作為中醫師,並不建議家長讓六歲以下小孩服中成藥,如真有需要,事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意見。」長期病患、長者、孕婦、餵哺母乳人士服食任何中成藥前,均應先詢問醫護人員。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許醫師建議家長可因應不同季節天氣情況,煲合時湯水,以助身體容易適應天氣變化,減少生病機會。

 

●過量服用牛黃解毒藥品,可致肝中毒。

 

●中醫不建議六歲以下兒童服中成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