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經濟逆轉考驗財爺

2016/02/23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Feb
        繼上月13日《施政報告》發表後,明天又輪到財爺曾俊華發表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有會計師估算,受惠於去年印花稅收入大增,政府庫房本年度料可錄得約700億元盈餘。因此,這個時候社會上難免有呼聲,要求財爺在新預算案中能夠提出一些減稅措施,以及增加福利開支,還富於民。

        筆者一向贊成應讓基層分享經濟成果,近年來政府的扶貧工作也的確加大力度。既然財政有盈餘,政府再增加一些福利開支,讓貧困家庭和人士獲多一點關顧,相信沒人會反對。至於減稅建議,筆者認為必須審慎考慮,切勿草率決定。

        增加福利開支,可以在「量入為出」的基礎上計算可增加的額度,即政府可在上年度的盈餘中,撥若干比例加入新一年度的福利開支項目,在財政掌握上不會出現失控狀況。但若然減稅,一旦遇着經濟逆轉,政府的財政收入會減多少,無法預計,那非常危險。

        猶記得,2003年香港遭受「沙士」侵襲時期,香港百業蕭條,政府稅收大減,出現七百億港元財赤。為節省開支,政府要裁員凍薪,特首和高官帶頭減薪,而很多私人企業同樣要裁員凍薪,一些服務行業如酒店和食肆,更要員工輪流放無薪假期,以渡難關。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香港近幾年雖然財政有盈餘,但並非必然的,尤其而今經濟有逆轉的趨勢,旅遊業和零售業大吹淡風,連匯豐也已決定暫停招聘,其他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對今年生意亦憂心忡忡。還有,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現正進行公眾諮詢,不管是「不論貧富」方案,抑或是「有經濟需要」方案,若真要落實,錢從何來?答案大家都知道:無可避免要加稅,問題是加多加少而已。

        踏入2016年,國際經濟環境更波譎雲詭,恐襲威脅未除,全球油價波動難測,期股匯市風高浪急,不管是歐美或新興市場均「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加上內地也進入增長放緩「新常態」,在這形勢下,香港未來一段時期的經濟前景不容樂觀。香港外匯基金投資去年錄得183億港元的虧損,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其實已經是一個警號。

        現時,香港面臨的是加稅壓力,難有減稅空間。但另方面,要如何維持香港的低稅制,在經濟逆境中力保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那便要考驗財爺的智慧了。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