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推薦的養生延壽菜品

2016/02/23 10:52:47 網誌分類: 飲食
23 Feb

  

 

  據明代《蕲春縣志》記載,為收集、整理民間中草藥的藥理和藥性,李時珍常常一個人到深山中去采藥。一日,李時珍來到一處懸崖絕壁旁,見到一位采藥老翁,鶴發童顏,氣色紅潤。手腳利落,令李時珍十分驚歎。

  原來,這老人是隱居這深山裡的老隱士,雖年過百歲,卻眼不花、耳不聾,身體非常健康。隨後,李時珍便和這位老翁攀談起來。當李時珍問他有什麼養身延壽之道時,老人淡淡一笑道:山野之人,淡食為道;清心寡欲,樂善好施;曲中自然,靜心為上……老人隨手指了指竹簍裡的木耳和胡蘿卜說:“喏,就是常常吃這些。”

  老翁的一席話,讓李時珍大受啟發。回去後,反復琢磨驗證,得出結論:經常食用胡蘿卜燴木耳對人的健康非常有益。

  於是,李時珍就把這一食療方法介紹給了更多的人。

  胡蘿卜燴木耳

  食材:胡蘿卜50克,木耳50克,油、鹽、糖、生抽、雞精、料酒、姜各適量。

  做法:

  1、木耳用冷水泡發洗淨,胡蘿卜切片備用;

  2、鍋置火上倒油,待油燒至七成熱時,放入姜片煸炒,隨後放木耳稍炒一下,再放胡蘿卜片;

  3、待木耳和胡蘿卜充分炒熟,再依次按順序放適量的料酒、鹽、生抽、糖、雞精、炒勻即可。

  營養分析:中醫認為胡蘿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補肝明目、清熱解毒、壯陽補腎、透疹、降氣止咳等功效。另外,胡蘿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可清除自由基延緩人體衰老,維持上皮組織的健康。胡蘿卜還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磷等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由於胡蘿卜中的維生素B2和葉酸有抗癌作用,經常食用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癌能力,所以被稱為“預防癌症的蔬菜”。

  木耳可以使人能益氣強身,還可以起到活血效能,長期食用木耳,氣血兩旺。因為木耳有一種膠蛋白的物質,所以可以調節疏通腸胃,而且具有潤滑腸道的良好功效,使人可以容光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