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法治還是人治?

2016/02/23 16:46:26 網誌分類: 寫作
23 Feb

 

 

香港是否一個法治社會?我只能說香港表面上是一個法治社會,但暗地裡依然是人治的地方。只要法官跟暴民站在同一陣線,香港的法治精神便會隨即如夢幻泡影般消失了。

當大多數市民竭力要求治亂世用重典的時候,很遺憾卻聽到裁判官對那班曾經於2014年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判以社會服務令的消息,並指:如果家園因為社會發展而被拆除,為別人發聲,本身不是錯事;考慮到各被告不是想傷人,只是存心進入立法會大樓,因此認為在同類案件中不算特別嚴重;各被告又承認有做相關行為,願意承擔法律後果,即使部分被告無認罪,都可被視為有悔意。

對以上判詞,我只好代表廣大市民表達震驚和憤怒,並對他身為法官該具備的正義感表示懷疑及極度失望!我很想質問這位裁判官是否需要看見有人死傷才叫嚴重?示威者手持長竹竿以武力強行衝入立法會所造成的破壞,不單是弄碎玻璃大門這麼簡單,而是在明目張膽地挑戰著香港立法機構的權威,是有其特別的象徵意義,豈可把事件當成毀壞公物一般處理?另外,判詞中最令人費解的莫過於這一句即使部分被告無認罪,都可被視為有悔意」,那麼以後犯法的人還需要認罪嗎?不認罪又有悔意的表情,相信當今世上只有X官一人才能辨識!

朋友擔心指責法官的過錯可能會負上法律責任,我建議各位朋友大可借鏡X官今次的判詞來作為答辯:「如果香港因為某些法官的偏私而令法治社會出現危機,為正義發聲,本身不是錯事;考慮到各市民不是想立法權威被受挑戰,只是存心捍衛香港法治精神,因此認為在同類指責中不算特別嚴重;各市民又承認自己愛國愛港,願意承擔守護香港的後果,即使部份市民無投訴,都可被視為不滿裁判官的意思。

熱切期待律政司就判刑一事儘快提出上訴,否則香港的法治精神將岌岌可危!

 

* * * * *

轉載:雅虎新聞

立法會前年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十三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去年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八十至一百五十小時社會服務令。律政司表示,會仔細研究裁判官的判決理據,及主控官的報告,決定是否就刑期進行上訴覆核。裁判官溫紹明指,如果家園因為社會發展而被拆除,為別人發聲,本身不是錯事;考慮到各被告不是想傷人,只是存心進入立法會大樓,因此認為在同類案件中不算特別嚴重;各被告又承認有做相關行為,願意承擔法律後果,即使部分被告無認罪,都可被視為有悔意。裁判官同時指出,無論訴求有多崇高,妄顧別人安全或性命,做法必定是錯,暴力只會生出更多暴力,令原本是好的事情出現傷亡,導致無可挽救的情況。其中一名被告,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在庭外表示,認為判刑合理,但會就定罪提出上訴。

 

 

回應 (10)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6/02/29 12:24:20 回覆

多謝各位的意見! {#iconb_25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2/27 16:24:55 回覆

{#IMG_20151218_183532.jpg}

彭彭
彭彭 2016/02/24 23:15:41 回覆

覺得律政師/檢控官應該上訴...

2016/02/24 10:36:34 回覆

我真的好想封佢為「神」呀!!!(未來香港唔亂都好難)

2016/02/24 10:27:15 回覆

香港就只欠一個包青天...

wongi
wongi 2016/02/24 09:59:05 回覆

送上法治星星!

爲了香港的安寧,必須嚴懲。法官要肩負重任。

383383
383383 2016/02/24 07:21:58 回覆

最大問題是:香港根本就不可能產生到有本事的政治人才。

英治時期,多年來,都無民主,又何來能夠產生有本事的政治人才?突然民主,自然亂七八糟!

五十年不變,應該連港督制度也不變架嘛。

383383
383383 2016/02/24 07:18:29 回覆

哈…我都讚成提早一國一制,香港人管香港這些年,香港越來越亂,越來越經濟衰退。無件好事!

一國兩制,如果當地有壞份子,一國兩制,很容易變成他們的保護傘。

哈…

就好像小孩子,如果父母管教,一人一套,細路仔一定用自己的利益去衡量父母的說話,然後,輸打贏要,著數要晒。

2016/02/23 22:07:41 回覆

唔認罪,一樣可以話有悔意;感化報告講明其中兩個不適宜判感化,照樣當睇唔到。完美示範乜叫官字兩個口,大人話事。

2016/02/23 18:44:00 回覆

我老爸說最好立即ㄧ國ㄧ制吧!香港人管不掂香港人。哈、哈。又幾真wo。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