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節後讓腸道 暢通無阻

2016/02/24 10:1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新春假期是與家人歡聚的重要節日,免不了各種豐盛佳餚,傳統年菜多是大魚大肉,亦常為煎炸食物或甜點,容易攝取過量高油、鹽、糖食物,造成消化問題及腸胃壓力,加上都市人生活忙碌,出外應酬多,平日難以控制飲食份量,若長期進食三高食品——高脂、高糖和高膽固醇食物,而纖維攝取量不足,便會引致消化不良或出現便秘,長遠更可能帶來連串健康問題,影響身體機能。

        想吃得愉快之餘又保持腸道健康,了解飲食配搭和份量很重要,才能讓腸胃鬆一鬆。腸道舒暢有賴纖維攝取,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肚感、減慢糖份吸收,亦能吸走膽固醇和脂肪,同時調節腸道肌肉蠕動,幫助排洩。平日用餐時可注意多選取高纖維食物,每日進食六両或以上蔬菜就可攝取所需;以高纖維的五穀類食物,如麥包、麥皮、紅米飯等加入三餐;或在飯後以水果代替甜點都是有效方法。根據去年衞生署公佈的統計數字,逾八成港人沒有進食足夠蔬果,因此都市人應多留意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量。除了蔬果及穀物能提供纖維,若需要經常出外進餐,便可考慮於飲食中加入纖維補充劑,享受美食之餘又同時輕鬆攝取充足纖維。如選擇全天然穀物「車前子」(Psyllium)製造的纖維補充劑,同時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能有效軟化腸內消化物,調節腸部肌肉蠕動,協助暢順排洩。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每天服用「車前子」攝取七克水溶性纖維,配合低脂、低膽固醇飲食,或有助維持心臟健康。

        注意均衡飲食及纖維攝取,節後既能吃得愉快,又能保持腸道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