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大鱷索羅斯財技秘笈拆解

2016/02/25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近日,國際間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議論紛紛,期間,索羅斯的言論,更惹中外關注。喬治.索羅斯,香港投資者對這位國際財經梟雄不會陌生。記憶猶新,香港「九七回歸」後,索羅斯的「量子基金」狙擊港元、港股,一時之間,本港經濟風聲鶴唳,岌岌可危。幸好特區政府財政司及金融管理局當機立斷,全力反擊,擊敗「量子基金」的狙擊,本港社會經濟巋立不倒,反之「量子基金」嚴重受挫。然而,幾年後,索羅斯又再在國際投資市場也文也武,令不少投資者對其財技嘆為觀止。

        索羅斯之所以能歷劫翻身,乃秉承老索羅斯的庭訓:「生存」的理念,從而發展至捲土重來,再賺錢的投資策略。索羅斯家族之「生存」理念,可追溯至生活在匈牙利的猶太裔「老索羅斯」蒂瓦達‧索羅斯的閱歷。早年,老索羅斯身陷俄國,遇上俄國內戰,紅軍、白軍、土匪、外國流浪軍大混戰,境內殺戳連連。有云「君子不立危牆下」,老索羅斯逃返布達佩斯,在這極度危險的流亡日子中,老索羅斯只有一個目標:必須生存下來。為了活下去,他不管多麼痛苦,做一切必須要做的事。

        老索羅斯歷盡艱辛,領悟出「生存」理念,此理念讓索羅斯家族在二次大戰;德國納粹軍橫行霸道;猶太人會無端白事惹來殺身之禍;及財產被沒收的日子中,避過災難。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此可見於1944年,德軍事敗象已逞,希特為防止東線出現漏洞,計劃侵佔匈牙利。當時,匈牙利的猶太人不以為然,認為希特拉的軍隊不會攻來。但老索羅斯卻不這麼想。他在納粹德軍入侵前幾年,已經把大部份財產變賣,持有現金,並替全家人買了俄國名字的假身份證書,避開納粹黨對猶太人的迫害;與此同時,透過幫助一個匈牙利官員的猶太妻子,把索羅斯過契給這位官員,有了靠山。

        為防萬一,老索羅斯精心安置每個家庭成員,匿藏在不同地方,以免「一鑊熟」。如此這般,索羅斯家族才能生存下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索羅斯成長後,憶述:「那是對我的一生有不可磨滅的影響,我從這位「大師」身上,學到了「生存」藝術,這對我的投資生涯有一定的影響。」

        時移世易,在投資市場中,「生存」又是甚麼?用索羅斯的話來講,便是「保住資本」,此正如我國所謂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觀之1998年「量子基金」狙擊港元港股鎩羽,索羅斯轉賭服輸,才有機會捲土重來。然而,索羅斯的財技並非僅此一板斧,其他招數為何?下文一再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