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消水腫

2016/02/25 08:42:1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水腫」問題可大可小,小則小便不利,大便不暢,新陳代謝率慢而致,大則可因腎臟衰竭、癌症、心臟功能異常等引起。近年遇到「水腫」患者多因缺乏運動、久坐、睡眠不足和長期便秘所致,通常改變長期不動的工作姿勢、坐姿與習慣,偶爾抬抬腿、多走動、跑跑步、多運動等,調整飲食習慣,少吃調味過多的食物或醃製物、多飲薏米水、穿上彈性襪、睡前將腿抬高,就能有效改善水腫狀況。然而,癌症所引起的腹水水腫難度便高了!一般祛水藥如茯苓、黃芪、大腹皮等沒效果。豬苓、葶藶子、通草才有療效。

        想知道自己有否水腫問題,可作自我診查:(1)水腫先從眼瞼或下肢開始,繼及四肢和全身;(2)輕者僅眼瞼或足脛浮腫,指壓後可見輕度下陷,平復較快。中度者全身明顯水腫,指壓凹陷明顯而深,平復緩慢。重者全身皆腫,甚至腹大脹滿,氣喘不能平臥;尤其是低位部位,皮膚緊張發亮,甚至有液體滲出。可伴有胸腔、腹腔及鞘膜腔內積液。外陰部水腫也很嚴重。(3)可有小便不暢,噁心嘔吐、頭痛、口有穢味等症;(4)皮膚繃急光亮。

        中醫角度,水腫是由於飲食不和、濕熱久羈、勞倦過甚、風邪外襲及肌膚瘡毒等而起。現化人的所謂水腫有時候會令小董摸不着頭腦,女病人指着自己的下肢、大腿、屁股、面部、手臂等說有嚴重的水腫,但檢查過後卻發現不到這個問題,硬要加給祛水藥!實在很為難!

        小董在此及大家兩個湯劑用作保健祛濕消水腫:

        一、清熱利濕、益氣養血

        黨參三十克、黃芪三十克、冬瓜三百克、薏米三十克、紅棗六粒、瘦肉適量同煮六十分鐘

        二、分利濕熱、消腫行水

        粉葛二百克、赤小豆三十克、茯苓十五克、薏苡仁三十五克、紅衫魚(煎香)二條同煮九十分鐘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