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人書店

2016/02/26 07:26:44 網誌分類: 文化
26 Feb

台灣澎湖縣馬公市有一間隱身巷弄中的小書店,堪稱為「誠實書店」,因為三年來書店沒人負責看舖,而「無人書店」經營三年多以來,竟然從沒有書被偷。

該間名為「安書宅」的書店,是由一間老舊的矮房改建,屋內擺設都是老舊物件。安書宅的創辦人陳藹文,五年前從基隆搬到澎湖工作,她發現澎湖沒有可悠閒看書的地方,於是萌生為愛書人開設一間二手書店的夢想。

之後她於民生路巷弄,以每月5000元新台幣,租下一間舊居,沒經過刻意整修,只是把舊傢俱重新擺設。而「無人書店的源起」,是無心插柳,三年前,負責人因家人生病,要返回台北,由於無人可代為照顧書店,於是她即興擺放錢箱和告示,叫客人看到喜歡的書,便依封面標價將錢投入小木盒錢箱內。

後來她返回澎湖,發現錢箱的錢分文不少,也沒有書被偷,於是決定每天只找人開門和關門,並寫便條提醒顧客離開時,記得隨手關燈,沒想到無人書屋,就這樣維持下來。而平日沒有負責人的日子,她就以便條形式與客人溝通。

誠實書店營運成功,有賴讀者群的個人質素,在小城鎮內,確是人們尋求片刻寧靜的好去處,但若搬到大城市,要抗拒的是人的貪婪本性,營運就不太容易成功,不過我在美國紐約旅行時,也看到公園內有流動圖書館,無人管理,但人們也很自律守規地看書和歸還書籍,少有失書事件發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