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撤公屋租金寬免無可厚非

2016/02/26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財爺前日發表的預算案,撤銷了連續八年的公屋租金寬免。儘管仍有公屋組織對此表示不滿,但社會上普遍都認為此舉無可厚非。何解?因為所有公屋戶本身就已享受香港的雙重福利,一是有個廉租的安居之所;二是就算交足租金也接受政府的「補貼」,所以若長期繼續享有每年一至兩個月的租金寬免,等於三重福利,這對於其他非公屋戶的低收入家庭來說,似乎說不過去。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早年香港房委會有人曾提出過這樣的構思:所有公屋以「零租金」提供給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居住,條件是屋邨管理和大廈保養維修費用,由住戶自行負責;換言之,這個構思差不多等於是政府建造房屋,免費提供給低收入家庭居住,所建造的房屋,廚廁水電等基本設施齊全,用家只須按自己意思裝修和設置家具便可入住,不用交租,亦不用擔心會遭無理迫遷,只要按「用者自付」的原則,自行解決房屋的衞生管理和保養維修即可。

        須知道,建造房屋需要成本的,以目前的成本計算,一個公屋單位至少要六十萬元。不用付首期,不用供款,亦不用交租也可以有樓住,這項德政相信放到全世界任何城市,都會大受基層的歡迎,視為人間樂土。但在香港偏偏行不通。

        這項公屋「零租金」的構思,最後沒有推出,原因並非政府「縮沙」,而是當局曾放出「汽球」測試風向,結果遭到公屋居民強烈反對,故此作罷。

        公屋居民不接受,因為他們也懂計數,知道要自繳屋邨管理費和保養維修費用,遠超過租金的付出,所以寧願拒絕「零租金」,也不放棄要政府包底。

        由二○○八年至今,政府八年間為全港公屋戶共提供了十五個月免租援助,以每月涉款十一億元計算,即政府這筆額外「補貼」共花多了一百六十五億元,這筆款項足以建造二萬七千多個公屋單位。試想︰用公帑讓原有的公屋戶享受多一重福利,抑或讓二萬七千多個「無殼」的低收入家庭可以早些上樓,哪種做法較有意義?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