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May姐的快樂廚房

2016/02/27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Feb
        自從家務助理黃太退休湊孫後,廚房由我接掌。自小跟母親買餸,幫手摘菜撕荷蘭豆莢及拈走豬腦上的血絲等,在廚房耳濡目染,日子有功,以為煮飯煲湯就好像用筷子扒飯、用湯匙飲湯一樣,學懂了便成為基本技能,走到灶頭前便乜都識煮。事實上,幾年來也的確沒甚麼難度,一餐接一餐煮到今天。

        一直相信廚藝是「一理通,百理明」的技藝,就算從未煮過,試多一兩次準會過得自己過得人。但當井底蛙慢慢爬出井口才驚覺天地之寬,才知烹飪何止十八般武藝,炮製一隻雞有幾多種方法根本沒有人可以數得盡,於是開始聽別人的廚藝心得,認真看電視的飲食節目,然後竟然買烹飪書琢磨。

        第一次揭開被譽為大師級的作品,覺得自己去到另一個境界,謙一定受益。可是早年的名家烹飪書,示範的多是殿堂級大菜,我這等平常百姓家庭小菜則少有觸及。長進了當然明白識煮不等如煮得好,只是成品其實是三流水平卻不自知,高手的經驗是指路明燈,行少好多冤枉路。

        就如整豬扒,整極都做不到軟嫩的咬口,直至早幾年認識馮美基May姐提到豬扒的煩惱,她響出招牌的哈哈哈大笑,然後送我一本她的烹飪書《最愛,宴客》,第七十三頁便有教用新鮮厚切豬扒,她自己便是到肉檔買,用刀背搥鬆肉質,再打勻一隻雞蛋醃豬扒放在雪櫃過一夜。跟May姐指示,終於做到我想吃的口感。

        由二○○九年以來,她出了多本烹飪書,月前出版最新第八本名為《快樂廚房》。風格始終如一,包羅的大多是一般家庭設備能應付的前菜、湯、小菜、大菜、粥粉麵飯、甜品等,更重要是她說得很簡單明白,三個字足以概括:「好易煮!」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