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當個精算師

2016/02/27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精算學是近年香港學生趨之若鶩的「神科」,可是泰半學生只知「神科」難考上,卻不知其內容摘要,以為數學了得,兼修M1/M2便能應付上大學主修精算,查實精算學非單計數,在學術範疇的複雜性和知識層次上,比任何一個專業都不遑多讓,且難駕馭,精算專業目的是在未發生事件之前透過精密計算,將事件帶來的情緒失落,以及財產損失降到最低,精密計算出發生機率及可能導致的後果而進行評估,諸如在極端環境下包括死亡或全盤失效也要混算下去,盡可能減少損失,故此涉及的評估技術和層次必須包括分析技能、商業知識、社會趨勢、人類行為,以及訊息系統的運用等,才有可能設計出管理風險的系統。

        精算學理應是碩士程度的專業學術課程;不過不少大學因應社會需求,已在本科的學士學位提供精算學,滿足市場快速變化下的金融產品能有效率應對風險的人力資源需求。

        精算學入門學科是數學、統計學、機率學、財務、經濟、營運分析學等等;基礎知識搞不通,就沒法設計和制定相關事件發生的機率及減低風險措施。

        香港並沒有精算專業試,無論在香港或海外大學修畢相關學科,皆要考海外的精算資格試,才有望被相關的企業僱用為精算師;現時英、澳、美、加皆有國際認可的精算師考試;如英國的IFoA(TheInstituteandFacultyofActuaries)會認可世界各地的大學提供課程,並提供若干豁免考卷,認可名單還包括港大及中大的精算課程以及多間英國大學如Bristol、Kent、Leeds、Leicester、Manchester、Nottingham和內地及其他國家大學等,個別大學只提供碩士課程;提供學士課程的大學獲IFoA認受和豁免的考卷較少,不過Kent大學所提供本科精算學獲豁免考卷則較多,基礎技能合共八張由CT1至CT8的考卷皆獲豁免。(二之一)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www.ohpama.com討論區查詢以及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