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左宗棠雞的身世

2016/02/27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最為美國人認識的中國人是誰?

        李小龍?毛澤東?非也,是左宗棠。

        左宗棠雞,或英譯為「左將軍雞」(GeneralTso'sChicken)是美國家喻戶曉的菜式,每家中菜館總有這道菜。反觀左宗棠的湖南家鄉卻沒有這道菜,甚至縱觀香港的外省菜館的菜單,亦沒有這道菜,左宗棠雞的身世成謎。

        最近有人把左宗棠雞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左宗棠雞和近代中國歷史有不可分割的關係。這故事要從上世紀初說起:湖南人彭長貴自幼學廚,後來成為國民政府的廚師,為政府高層主理大小宴會。後來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敗走台灣,彭移至台北開設「彭園」餐廳。

        湘菜特色是鹹、辣、酸,彭長貴的湘菜深受國民黨官員歡迎。一九五五年,時任行政院院長的蔣經國某日辦公到極晚,夜帶隨從到「彭園」用餐。餐廳原本正準備打烊,當日高檔食材都已用盡,只剩雞腿稍稱堪用。彭只好臨場創作,用雞腿肉去骨,以辣椒炒之並灑上葱粒製成一道新菜式。蔣經國食後甚感美味,詢問菜名,彭隨機應變說是清末名將左宗棠當年愛吃的一道炒雞塊,於是此菜就稱「左宗棠雞」,並成為彭園的招牌菜,而蔣經國翌日起,也向其他的黨政要員宣揚此道菜的美味,從此成為經典。

        後來彭到美國紐約開設餐館,並因應美國人的口味把左宗棠雞調成酸甜且帶辣。一九七二年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在彭的餐館吃過左宗棠雞後大讚,消息引來大眾的注意,美國其他中餐館紛紛仿效,結果左宗棠雞風靡全美。

        飲食文化因應人口遷移和商業貿易而改變,左宗棠本人也想不到自己會成為馳名北美的一道菜式的名字。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