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超生平

2016/02/28 22:08:5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Feb

文|曹仁超

 

「一世好彩!」蘇民峰第一次見到我,就以此四字贈予本人。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雖然自小家貧,但我一生人的確幾「好彩」。

 

千金難買少年窮

 

我好彩,因為我有一個好母親。

 

我老曹十三歲那年,父親過世,家境自然貧困。母親做工廠女工撐起頭家,令我們三兄弟可以繼續讀書,一份人工扣除房租、學費等必須開支,每月夥食費只剩下65元。我負責買餸,讀中一到中五這五年,每天就是用2元變出「三餸一湯」——用鴨血、大豆芽菜和豆腐滾湯,然後再分別烹調這三樣食物。連續五年,差不多每餐都是同樣的「三餸一湯」。

 

貧窮,令我的童年不時處於惶恐之中,例如擔心沒錢交租,要看「包租婆」的晚娘面孔,或沒錢交學費不敢返學。更有一次,有鄰居不見了「一粒金」,立即就懷疑是我老曹偷,要搜我身,我自然反抗,但母親卻同意讓人搜我身,結果自然一無所獲。最後鄰居在自己房間某處尋回那粒金,不但沒有向我道歉,反而說「你咁窮,偷金系遲早既事」。這句話刺得我好痛,母親就勸我「做人要爭氣,唔好同人鬥氣」。

 

童年時朝不保夕的感覺,加上給人看扁的經歷,我老曹決定要「爭氣」,努力工作和投資賺錢。

 

記得中學畢業時,同學們一起談人生目標,我老曹的回答十分直截了當——要以一切合法手段去賺錢!我老曹1968年識女朋友(今天的曹太)時,亦對她說自己的夢想是「富有」,令她可以過舒適的生活。

 

我永遠對金錢饑渴(hungry)和貪心(greedy)——即使到今天,我的財富已足夠家人幾代都生活無憂,但仍不能改變這種心態。

 

中國人對「貪」字一向有負面演繹,主張「安貧樂道」,但西方資本主義精神卻十分強調「貪心」,明白這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不過當然要「貪」得其所。

 

「少年窮」的感覺令我一生都對金錢饑渴,反之我太太是全世界最不貪心的人,1980年當我老曹賺到第一個100萬元時,她已叫我退休。如果不是我老曹貪念作怪,二十五年前已「安貧樂道」,現在可能已是維園阿伯。

 

 

曹仁超早年照片 圖:網絡

 

有智慧不如趁勢

 

1967年,我老曹中學畢業,考試成績不錯,但家境貧窮無法負擔預科的學費,於是決定出來工作。

 

母親主張我學一技傍身,因而投身當年最大的工業——紡織業,學維修紡織機。做了六個月,因受不了工廠內的酷熱、噪音及輪班制,結果在1968年轉行做假髮,認識了今天的太太。過去四十年,香港紡織業由盛極而衰,甚至從香港消失。若然我1968年沒有離開紡織業,自己的一生又會如何?

 

認識女朋友後,因為沒錢拍拖,加上認為假髮業不是長遠安身立命之所,1969年我便轉行做股票,成為人生另一「好彩」轉捩點。我老曹可說是誤打誤撞加入證券行工作,理由是當年一位同學的伯父買了個股票經紀牌,要一個識英文的人幫他處理文件。

 

當年自己連股票是什麽都不曉,卻去了證券行做,然後看著恒生指數由1969年入行時70點升至2007年23,000點以上,升幅超過三百倍,真是「盲既都賺到錢」。所以我經常說「有智慧不如趁勢」,做事「三分努力、七分天意」,如果你連三分努力都不肯付出,便不要怨天;反之,如果你付出七分努力仍沒有成就,此乃天意,因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許多時人生是充滿無奈的。

 

工字不出頭

 

開始打工時,前輩已跟我老曹說「工字不出頭」,於是我1969年開始學人投資。事實證明這個說法完全沒錯,到了今日,我老曹的財富85%來自投資回報,只有15%來自三十八年薪金減去每年開支儲下來的資金。

 

當年為了籌集資金投資,加上要花錢拍拖,我不但投稿到報館賺稿費,又在每天三時半收市後,到股票行隔壁的洋行打英文信,再到旺角教書,晚上替人補習英文。因為投稿到《明報晚報》獲得刊登,認識了當時任職編輯的林山木兄,不但令我半生與報業結下不解緣,同時有機會投資《信報》又賺一筆。

 

1969年,我用5,000元積蓄買股票,1971年已賺得20萬元,到了1973年更變成50萬元,並非我老曹智慧特別高,而是時勢造英雄,當年恒生指數由不足100點上升至1,700點,上升十幾倍。

 

那幾年風高浪大,我在1971年就因有勇無謀而買了第一個教訓。當時我大概讀過三幾本有關投資的書籍,便自以為好懂得投資技巧,學人做孖展炒股票,結果1971年中國宣布加入聯合國,恒生指數在三個月內由406點跌至278點,跌幅31.5%,其實只是「小兒科」,但因為自己做孖展,加上不曉得止蝕,1971年賺得的20萬元,只剩下7,000元。

 

之後我痛下苦功,讀完十本八本投資學的書,拿著剩下的7,000元,誓要從頭再起,到了1973年1月,我老曹感到股市已升到瘋狂地步,極不合理,於是賣掉手上所有股票,拿著50萬元現金。我當時也曾向自己任職股票行的老板作出忠告,提醒他小心,1973年1月至3月股市再由1,200點升到1,700點,老板認為本人危言聳聽,意見分歧之下,老板叫別人接替我的工作。

 

既然投閑置散,又不準備入市,有大量空閑時間倒不如去結婚。我用10萬元搞婚禮,15萬元買樓,又與太太到菲律賓度蜜月。

 

那次蜜月旅行,是我老曹第一次坐飛機,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好笑。我帶著一架名牌相機、一部八米厘攝影機(相信有十磅八磅重)、三套新西裝、二十筒彩色菲林(當年香港仍沒有彩色沖印服務,回港後要寄到日本度曬),到馬尼拉住半島酒店,穿西裝去百勝灘,出盡洋相兼熱到出熱痱;再加上背著十幾磅攝影器材跑來跑去,實在異相,今天已不敢再將當年照片給人看。

 

其實我老曹根本不喜歡攝影,當年為什麽這樣做?目的是告訴全人類:我賺了幾十萬元,可以「豪」得起!今天見年輕人一下子賺了幾百萬元胡言亂語,便想起當年自己的怪異行徑而失笑。

 

 

曹仁超患癌後照片 圖:信報

 

三十歲前發達家門不幸

 

避過1973年股災,我老曹自以為是投資天才,在股市中可以跑贏所有其他投資者。到1974年7月,恒生指數已由1,774點跌至478點跌了73%,應該入市吧!當時我選中買和記,由每股8元開始一直買到每股1元。結果1974年12月恒指跌至150點時,自己的50萬元投資只剩下10萬元價值。今天回想,那是自己另一個「好彩」。我現在很感謝和記洋行,讓我在三十歲前上了關於投資的寶貴一課。不但知道股市「專收精仔」,自己的投資知識絕不足夠,更從此學曉一句「止蝕不止賺」,一生受用。那次總結到的經驗是:三十歲前發達,家門不幸!一生總要「衰」一次,愈年輕愈好,因為年輕時輸掉大部分身家,日後仍有很多時間讓自己將它賺回來。

 

屋漏更兼連夜雨,1974年投資「損手」,同時我又遭任職的投資公司遣散,困窘之下,差點想自殺。1975年我發誓,自己有生之年,不容許同類事件(因股災而投資大幅虧損)再次出現,「止蝕不止賺」,至今逾三十年,總算平平安安。每次股災來臨時,我老曹都因行使止蝕策略而巧妙地避過。

 

我的趁勢創富路,再次證明「三分努力,七分天意」,如沒有九七問題,相信本人不會投資倫敦物業,更不會買十間這樣多。到2005及06年我分階段賣出上述物業,至今已賣出八間,仍有兩間在沽售中。平均獲利100%,當年只付樓價20%;換言之,十年回報超過五倍。

 

轉載自曹仁超財新博客:

 

http://caorenchao.blog.caixin.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