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桑德爾到中大

2016/02/29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Feb
        下星期五,三月十一日,中大邀請到被《華盛頓郵報》形容為「全美最知名大學教授」的政治哲學家、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MichaelSandel),來到校園作一次公開學術演講。

        桑德爾在哈佛所教授的一門課「論正義」(Justice),不但成了該校最受歡迎的課,更因被錄影並歷史性的在公共電視播出,而在全球範圍引起哄動,捲起一股旋風。有關教學內容後來再出版成《Justice:What'stheRightThingtoDo?》(中翻譯本:《正義:一場思辯之旅》)一書,亦洛陽紙貴,一紙風行。

        之後,桑德爾再接再厲,又出版了另一本力作,《WhatMoneyCan'tBuy:theMoralLimitsofMarkets》(中譯本《錢買不到的東西》),書中他舉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有趣例子,指出在今天資本主義社會裏,市場化正日益加深,市場的邏輯正走出生產和經濟的範圍,進一步入侵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更在那些原本非經濟的領域裏,慢慢擠走情感、道德、公義等思維和考慮。例如經濟學家主張大家不要送禮物,乾脆折現送現金;又或者只要付錢的話就可以優先插隊,改變過往先到先得的原則;開放血液甚至器官市場,讓血液和器官可以自由買賣;以至名校入學權、代母、監獄囚室升級、碳排放的權利等等都可以出售,用錢買到。桑德爾指出,當提供金錢誘因時,有時反而會導至反效果,那不是鼓勵一些美好的事物和行為更多的出現,反而是減少了出現。

        兩本書比較,相信對於一般市民來說,後者比前者的趣味性和可讀性更高,而今次桑德爾到中大演講的題目,正正是後者,值得大家捧場。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