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穿著學

2007/12/27 13:04:23 網誌分類: 日文
27 Dec
          和服穿法 !!!   
在日本,去祭慶典的會場,您不但可以看到絢麗的風景外,也可以看到色彩斑斕的和服,宛如盛開著各色的鮮花!
           

江戶時代以前,和服的“浴”字是指“熱水”,那時候人們把和服稱作“湯帷子(Yukatabira)”。帷子指單衣,即用於單穿的衣物。古時的浴室基本上都是蒸氣式的,和現在的三溫暖很相似。人們為了防止被牆壁和柱子燙傷,都穿著湯帷子入浴。湯帷子被稱為“和服”始於江戶時代。
後來,人們逐漸改變了入浴的形式,洗浴時不再穿衣,而是浸泡在熱水中。於是,和服便成為洗浴完畢後穿著的簡單衣物,並作為夏季休閒展現個人情趣的衣物延續至今。

此外,在歌舞伎等戲劇的演出後台,很多演員都穿著和服休息,直到輪到他們出場的前一刻,她們才換上演出服,完成個人角色的轉換,出場演出。其實,上班前回家後穿上和服效仿知名演員,您也可以充分感受心情和角色的轉換。
     
和服的內衣或運動內衣、美容襯衣(如果是顏色鮮艷的和服、可以穿短袖和襯褲)、輔助襯墊或2條擦臉毛巾(1根固定毛巾的細腰帶)、1根細腰帶、和服腰帶(細腰帶也可以)、伊達結、半幅帶或和服帶、後板、手巾。
        
穿上和服襯衣後再穿上和服。後背不要有褶皺,兩手拉住袖邊向兩側平伸來展平袖子。
        
拉住和服左右前襟向前伸展,確保後背平整。同時,把後襟向上拉,直到和服邊垂在腳踝處即可
        
合上上前襟(左手)。上前襟的邊放在鎖骨處。這時,將下前襟(右手)拉向前方,在腰部不要讓它鬆開
       
就這樣將上前襟橫著打開,把下前襟壓在裡面,上前襟重疊於剛剛的位置上,和服衣襟下擺放置於距離地面約10cm的位置。
       
為了不使穿好的部分鬆開,用右手按住,而左手拿住細腰帶的中心,從正面纏繞於腰間。
       
在後背交差過腰帶後,雙手再繞回來,向左右拉開。如此一來,腰帶將會被收縮,和服就被固定住了。
       
把腰帶拉緊後,用夾子夾好,這樣腰帶就會很整齊地纏繞在腰間。
       
從身八口(稍離腋下的地方)把手伸進去,將前後整平。
      
整好衣襟後,要配合體型和髮型來抽出裡面的衣襟。把和服腰帶的一頭從左邊的身八口放進去,在腰部稍稍向上的位置夾住下前襟。再把褶皺向內側折起,斜向右肋延伸。然後,把另一頭的夾子從身八口拉出來。
      
把腰帶從後面繞過來,上前襟與下前襟在同樣位置夾住。
      
把伊達結放在腹部繞到後面。
       
在後面,像折紙一樣,繞到前面,與細腰帶一樣打結。完成!
和服の部品の組み合わせかたの概観(部品の番号は裁断の方法と同じ)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12/28 18:29:43 回覆

to 裘知,

こんばんは,お元気ですか。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裘知さんはにほんごができますか。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

ago




2007/12/28 08:49:50 回覆
嘩 ! 你呢道有咁多嘢學, 得閒要上來多多學習啦 !
2007/12/27 16:31:54 回覆
こんにちは ago 試着室 は あちら でございます。好靚架。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