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精算專業考試

2016/02/29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Feb
        英國IFoA(InstituteandFacultyofActuaries)英國精算師學會認可並有協議的,除英國的大學外,尚有香港和內地的大學、新加坡的大學,以及世界各地的大學,但為數不多,只有四十幾所,其中包括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內地的則包括中央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UIBE)、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四所,這四所大學辦的計算學課程均獲IFoA認可。

        澳洲的精算專業考試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澳洲大學包括:Macquarie、UNSW、Melbourne、ANU、Monash及Curtin修讀相關的精算學科,如金融、財務數學、經濟、機率與統計、保險等等;第二階段則是ActuarialControlCycle,考生須在指定的大學(同樣為上述提及的第一階段大學)參加相應的考試而取得學分;第三階段則須通過四項不同形式的考核和考試,可同時在相關行業一邊工作,一邊考試。完成前兩個階段,在取得兩年工作經驗後,可申請成為準精算師(AIAA)。具備三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透過參加職業化課程可取得精算師資格;要取得終極FIAA澳洲精算學會院士尚要在第三階段修讀專業課程和完成四項考核,詳情可參考www.actuaries.asn.au/studying-with-the-institute/part-iii(見圖)。

        美國精算師資格考試最多,其中有兩個不同範疇的認可機制,一是SocietyofActuaries(北美精算師協會)(SOA),同時認可美、加兩個國家的精算專業,負責壽險、健康、養老金精算的考試;另一是CasualtyActuarialSociety(北美產險精算學會)(CAS),負責財產、意外保險精算的考試。SOA及CAS皆被加拿大精算學會(CIA)認可,只要曾研究加拿大精算實務,加上評核及考試便行。SOA及CAS的考試較為繁複,在此不贅,詳情可逕自參考他們的網頁:www.soa.org和www.casact.org。

        現正在香港修謮精算的學生普遍未畢業已開始選擇考海外專業試,為未來鋪路擔任精算師。DSE學生要部署考英、澳、加的排名前列大學修精算一般需要在DSE有兩至三科選修,加上M1/M2全5級已合門檻資格,入學成績要求或比香港的大學較低。(二之二)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直接到www.ohpama.com討論區查詢以及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