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解救鐵線髮質

2016/02/29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Feb
        最近天氣,一天似四季,溫差很大,患感冒的人都投訴稍一疏忽,一是凍到、一是焗壞!一位四十多歲的女病人到診,差不多三年未見,她戴上冷帽,身上卻穿短袖上衣,沒外套,診所溫度約十九度,戶外二十五度,她說了一句好久不見,便把帽子脫掉,小董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本來一把長長烏黑柔潤的秀髮,到底經歷甚麼巨變,這一束乾枯的鐵線,滲着不少白髮、灰髮、頭頂還有稀薄脫髮後光光的小洞、大洞,總而言之,是病入膏肓的髮質。

        她苦笑說:「嚇人吧?三年前移居靠近沙漠的城市,氣候乾燥,皮膚都炸開了,為保護一把長髮,每天把它紮起來,先套上浴帽,再來頂着大帽子才去上班,可惜還是敵不過,市面上的護髮產品都用盡了,無計可施下,回來找你。」

        內外因素皆髮質改變,這位病人為例,改變生活環境,令情緒波動;氣候變異使身體不適,未必能短時間作出調節;皮膚黏膜被乾燥熏壞,不論是身體還是頭皮,出現毛囊發炎、皮膚乾燥,痕癢、疼痛發作,抓破血流,更傷皮層。已長出來的頭髮變成鐵線般,未長出來的被頭皮炎症制止,久了,會一塊一塊地稀少或禿掉!頭髮整天被埋在黑暗無光的小空間,不再生也不要長,甚至變白老去。

        香港近年氣候改變,生活環境不容易!社會問題也令人心煩氣躁!髮絲可能已悄悄離你而去,假如還長時間紮頭髮、戴帽,也許情況更壞!小董有一個頭髮養生外用方,如敷面膜,洗頭後外敷:旱蓮草、何首烏、當歸、杏仁、川芎、黑芝麻、熟地、黃精各二十克,水蓋過藥面高一寸煲四十分鐘,隔渣取液搽到頭髮上及按摩頭皮,留四十五分鐘後用清水洗掉,比「焗油」更有效,如加入五克紅參片更能使白髮變黑!一星期最少一次。如覺得「水滴滴」不方便,可由註冊中醫開出的濃縮中藥用來打粉,用雞蛋白和蜜蜂伴成糊狀後敷上頭髮,同樣留四十五分鐘後洗去,效果更佳!小董一頭健康濃密光亮的秀髮,便是如此保養!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