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窮一點也無所謂

2016/03/01 14:15:45 網誌分類: 旅遊
01 Mar

如果你還很年輕,窮一點也無所謂。 

在旅人眼中,京都是一個低生產的都市,市內幾乎看不到任何田園風景或工廠,紡織工業的興盛,已是很久以前的事,觀光產業雖然看起來很活躍,但實際上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也只是占極少數。

京都市聚集多所大學,學生占人口比例特別高,「專做學生生意」的商家,和「專做觀光客生意」的比例並駕齊驅,例如為學生介紹便宜公寓的房屋仲介,或是餐飲店等做小眾生意的服務業,京都生意人很多,也是這個城市的特徵。 

在左京區大學城,由於客人大部分都是沒錢的學生,學生從以前到現在都很窮,而做窮人生意的人,當然也很窮。在這樣的城鎮裡,街道的型態,會深受學生的價值觀影響。

比方說學生們舉辦聚會,如果選擇去價格便宜的居酒屋,這一頓飯可以吃得很便宜,但這些全國連鎖店的食材,由於是大量進貨、大量在工廠生產,沒什麼特色之外,食物味如雞肋,所以「便宜未必一定好」。 

而選擇多花一點錢,就可以去一些有特色的獨立小店,感受到老闆的一份堅持和誠意,聽老闆介紹自己喜歡的酒,或是和其他常客天南地北的閒聊,小店內有味道和氣氛,正因為學生們有這樣的文化意識,左京區一帶的獨立小店,才能夠生存下來,而不會在價格競爭中敗陣,最後一一關門大吉。

出町柳車站附近,有一家名叫「善書堂」的舊書店。從前這家店除了經營舊書,還是全日本屈指可數的「書籍當鋪」。店家會讓缺錢的學生,用成套書作抵押,給予金額不定的融資,不會把抵押的書賣出去。京都還是一個屬於雖然窮,但仍然愛書的學生們的城鎮。 

當世人都偏好由藝人兼任客座教授,或開辦設有商學院等實用導向的大學時,那些依舊以看起來派不上用場的文化、藝術為志向的學生,其情懷不免令人感到有些浪漫,他們嚷著「不是只有賺大錢才算成功」、「雖然這樣做好像沒有意義,但我還是要這樣做」的這種餓著肚子的矜持。

「即使腐爛了也還是京都大學生(譯註:引申自日本諺語『即使腐爛了也還是鯛魚』,意思是類似瑕不掩瑜、真金不怕紅爐火)」,或是「很好,藝大生就是該這樣的」! 

橋本治有句話說得相當透徹:「如果你很年輕,窮一點也無所謂。」不是因為年輕所以貧窮,而是年輕本來就跟貧窮同義。因為沒有權力或資本,只能靠才能和努力,與這個世界拚搏,這樣的姿態,才是所謂的年輕。

只要有便宜的出租公寓,只要有前輩或酒館願意請年輕人喝一杯,窮人就能有辦法在京都活下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