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索羅斯管理風險秘笈

2016/03/03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中國古訓哲理居安思危,持政、處世如是,猶為經商投資,更為如是。經商投資有蝕有賺,期間會有風險。索羅斯講過一句話:「在金融市場上生存有時候意味着及時撤退。」也就是說,迴避風險。

        謀略之中,有所謂以進為退;引申之下,與其迴避風險,倒不如主動管理風險。索羅斯財技之應付風險招數,其中之一,便是管理風險。

        或許有投資者會提出疑問,風險可以管理的嗎?觀之索羅斯的財技而言,風險是可以管理的。在未拆解索羅斯應付風險的招數之前,先略述一下甚麼是風險。

        理論上來講,風險是有背景的,它與知識、智力、經驗及能力有關。舉個例來講,一個有豐富駕駛經驗的汽車司機,他可以在電光火石之間,作出決定,避免意外發生,但一個新手司機,往往遇事手足無措;導致失事,這便是風險出現及能否迴避的背景。投資上衍生風險,其中默默存在的背景,屬於無意識無能範疇。

        記得校長李福兆主席說過,投資初哥(新手)最弊的一件事,便是在第一筆投資中賺錢,這使他認為自己已經找到交易或投資的秘訣,於是他便重複第一次的做法方式,結果,他會損失慘重。校長的話,正好闡述了無意識無能是形成衍生風險背景的主觀意識形態。

        與無意識無能相對的是有意識能力,也就是說,投資者知道哪些;不知道哪些,再從確定性和不確定性去思考問題;索羅斯便是從這個角度出發,應付風險。

        考慮到投資風險,索羅斯首先肯定,分散投資是荒謬的,在這理念指導下,在他的迴避風險策略中,管理風險極其重要。管理是否為了迴避,索羅斯迴避風險的策略,分別為:不投資;降低風險;積極風險管理;精算風險管理。

        不投資乃是如果找不到符合標準的投資機會,乾脆不投資;或是把你所有的錢買入國庫債券,放入保險箱。降低風險則是只投資自己了解的領域,認為價格遠低於實際價值的安全餘地的企業。至於積極風險管理,這是索羅斯在處理風險財技上的必殺技。

        管理風險與降低風險大不相同,必須時時刻刻保持對市場的密切關注,當有必要改變策略時,須冷靜、果斷迅速。與此同時,必須有如下思想準備:冒險不算甚麼;冒險時不要拿全部家當下注;做好及時撤退的準備。如果你已經將風險降得足夠地低,可以大覺瞓、放假遊埠充電去也!此外,索羅斯的精算風險管理招數,另有玄機,下文再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