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場「Mall女」

2016/03/04 10:11:2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r
        要成功經營商場,不是用錢,而是要有信念、細心、創意……香港商場界的高層、人稱「Mall女」的新鴻基地產(中國)董事馮秀炎,管理香港多區商場,包括apm這個人氣年輕人商場。馮秀炎的「Mall」,不單是嚴格鞭策新一代,令她有「Mall」鬼教練之稱,更「Mall」是她認為管理商場,需要「魔力」,如Magic(魔法)一樣令租客和顧客歡笑、驚喜。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喬布斯與她通電話,令她感受凡事成功的必備條件,就是信念(vision),Vision加上「CD」Commitment(承擔)、Delivery(達成),身懷這「VCD」,提供即時解決方案(SolutionProvider),即使更困難的問題亦可迎刃而解。

        上海浦東ifc商場的蘋果旗艦店,是馮秀炎租務上滿意之作。浦東ifc蘋果店的設計與紐約第五大道店理念相同,但何以是用玻璃圓筒狀聳立在商場之中,或許在蘋果工作的人也未必知道佈局的理念及想法。在內地要將玻璃樓梯打入地牢,可說前無先例,但喬布斯堅持此一設計概念,並向馮秀炎展示地塊佈局及組合意念,朝向明珠塔,代表蘋果暨國際高端品牌、金融中心攜手邁進中國的將來。

        馮秀炎驚歎喬布斯的宏大構思之餘,返回現實即面對執行等困難,花費巨大資金是否值得及回報如何,況且艱難之處不單是計劃「去與不去」,而是即使去,又如何於沒有先例下完成任務。不過,「無限風光在險峰!」當日的艱辛工作除令上海ifc成為新鴻基地產在中國首個旗艦商場項目,更擁有設計獨特、傲視全球的中國蘋果旗艦店,提升新地品牌與知名度。

        馮秀炎說:「以前五年一小翻新,十年一大翻新;沙士後三年小翻新、五年大翻新;今天,年年翻新、日日翻新。」○三年前商場的翻新周期很慢,只要管理得宜,租金、零售額、人流可持續增長。○三年後,商場急速翻新,而且經歷沙士,對衞生要求全面提升,商場翻新更是不可妥協的項目,如洗手間、環保等設施,更是日日檢討、天天更新。

        走過○三年,當年港人都以為中央開放自由行來港,商場及零售界應該會覺得久旱逢甘露、額首稱慶,但原來當年業界並不看好。她指,業界不覺得內地開放自由行是「好橋」,甚至對內地遊客反感!世事難料,以為迎來點滴泉水,豈料引進洪水般,催旺百業零售,由高消費品至日常生活貨品,全部都受惠,零售額翻幾倍!撰文:趙公梃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新鴻基地產(中國)董事馮秀炎(Maureen)
■新鴻基地產(中國)董事馮秀炎(Mauree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