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水命忌」的爭議與看法

2016/03/04 11:37:00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算命
04 Mar
一、2011年4月23日易友詢問「有關水命忌的影響?」!

二、詢問內容:
水命忌是由命,財,官,田化忌入對宮遷,福,夫,子;對宮並未有化忌
想問這四個各別的意義及解釋是什麼?而它們會又沖回本宮的影响是?
1.命忌入遷
2.財忌入福
3.官忌入夫
4.田忌入子

三、易友討論情形:
易友1:
那生年忌是那一顆你要說啊!...
有10顆耶...粒粒皆辛苦;不知人兄要點那一顆...
先把"自化"學一學再來說"飛宮"...
不然跟你說了;就像對牛彈琴....

提問易友回應:
我已經說了對宮沒有忌
也就是此例不是逆水忌
我只想純粹問水命忌就好
不考慮星性的問題

易友1:
哎...就說對牛彈琴...
生年忌都聽不懂了,後面的怎辦..
甲年生太陽忌;乙年生太陰忌...要不要寫完啊...
你要那一顆..後而還得加(來因宮)呢..有沒有學啊....

易友2:
真的看不下去!!屁也沒一個就會鬧場,你很厲害是不是? 算命仙!!

易友3:
×××易友,你難怪會被打槍,這反而誤了欽天四化的門面!
他們也許沒有學過你口中說的欽天自化與飛宮三才學,你要他們聽你說的,難怪會.....
易友1:
不知道生年忌是什麼叫人家怎麼說啊...
命宮飛一個忌到遷移..要法生年忌..不然就不知道這個忌要做啥??
都不知要做啥..你說這個忌會不會沖啊...
如果連這都不知道;;也不想了解...
那發那個問題是要做啥...
如果只是要引起網友間的論戰;那也得回答別人的問題啊...

易友2:
不喜看就別回答,一副輕浮的樣子,管他什麼欽天自化飛宮三才學,這不是學問之道!!!就算再厲害又如何?遜斃了

易友3:
講到這裡,真的要怪當初的年代之「秘儀」滿天飛的後遺症,要怪?要怪誰ㄋ?...........

易友1:
丙年,廉貞化忌,好了!來因宮在奴友宮
1.命忌入遷
2.財忌入福
3.官忌入夫
4.田忌入子
(其實這些都是向心力的忌;是不會沖的)
(要硬掰說會沖,也只是不得不因友而損而已)..還真是硬掰...
1.命忌入遷(因朋友不得不出外)
2.財忌入福(和朋友花錢享樂)
3.官忌入夫(桃花)
4.田忌入子(為朋友身帶驛馬)
這只是(象)的淺解...

順便回一下什麼叫(沖)..不然很多人被忌沖(沖.沖.沖)沖昏頭了..
1.與物有對才叫沖;與物無對時不叫沖..
2.有些(星)化忌不能叫(沖)..舉例如:太陰星(因太陰的光是來自太陽;即使有沖也不是在(對宮);因為太陰星有太陰星反射光的理則在);而有些星反而喜歡化忌呢!!如:文曲星...
不是一看到化忌就大叫(沖)...
學者慎之.....

易友4:
我也看不下去...
沒有啥水命忌啦!宮位飛化只是一個行為模式
而且所謂的水命忌也不用跟來因宮牽扯在一起
亂七八糟的解釋~~奴在來因的解釋也沒那麼狹義,拜託

易友1:
那要不要先 (解) 生年四化各自代表的(象)意(不含星性);12宮位有自化的(向心的離心的)
還是依 (大 師) 的直接就來12宮位四化飛一圈;從(命宮)到(父母宮)啊;
把12個(宮位)的( 行 為 )都說一次啊...
很久就po過文了;飛宮是為了自化中平衡的應用所需;(用來看物相及應時間的)..
不是飛宮解在前;;自化在後...
(行 為)在自化中就已經有了不用到(飛宮)去...
12宮位當然有12宮位的多層含義..資料那麼少(將就將就)的解一下..
至少沒有離開過範圍數(範圍天地而不過)(來因宮)..
不然請(大 師)也po一下(飛宮學)的見解..
順便要不要po..13種忌的重點;還有什麼(飛宮144訣)..啊..

易友4:
不管啥訣啥忌,也不只是12宮144訣那麼簡單,那些東東是一種手法,沒那麼重要
一個人千思百緒,週邊的人事物那麼多,飛得完嗎?
不過歸根究底不就是一個立極(問事)的手法,只要立極得當,飛出去就有意義
不過,閣下把來因套在水命,我就不以為然了.....
來因管的是生年,命宮還說得通,不是12宮位全套進去
比如來因在奴,是否此命一切都要跟朋友扯在一塊?淺想而知~
來因的意義在於條件是否成立...沒成立就沒有力量,還需運限的配合...
========================================================================
水命忌是射出忌的一種,直接投射到對宮,理論上可論陰陽,也可論內外
回不會回沖?這我不置可否,因為爭議太大,但實際上陰陽不平衡一定有影響
簡單舉例,財忌入福,財都往享受方面跑了,請問會影響理財嗎?
只是假如單看一個忌,又變成喇叭論命了,還得看其他三化跑到哪去了...
總之 水命不水命根本不重要~~
 
易友1:
呵呵呵呵....難怪會被外面的人說亂亂飛...
真的見識到了...
早期學(飛宮)的人真是有點...哎....
財忌入福...呵呵...如果是太陰星...理 財(太陰星沒有理財這2個字)..
這些是很多學飛宮最不想也無從了解的(星性)..
就像前面說的10干10個星的忌;;;都有它們要代表的東西;;那能用一個(忌)代表全部啦..
就像山大大出的(廉貞忌);廉貞本身是什麼星;(在人代表什麼;在事代表什麼;在物代表什麼)
又....
落於(人位)怎麼解;落於(物位)怎麼解;落於(事位)怎麼解..
都有它們的理則...那能誰說了算...
用一((忌))就要走遍天下啊!!!難怪寸步難行..

四、上述摘錄易友討論之情形,引用易友發言內容皆採取以原貌呈現作法,目的在使研讀者於學習飛星四化紫微斗數時能有所對照、辨明及思考。說到此處,不得不略說一下飛星四化的興起,因為許多原本研究紫微斗數《全集》、《全書》或研究其他玄學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在80年代坊間突然有所謂「秘儀」資料的出現,一時間風起雲湧,紛紛轉入四化的領域,此乃形成四化突然蓬勃發展的原因。據坊間著作及傳述,稱說「四化」乃源於明朝的欽天監,再輾轉流入民間,故號以「欽天四化」名之,是否是如此就自己心證了。

五、不過飛星四化在80年代早期係以「飛宮」為主;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則又趨向以「自化」為用;及至2000年中期後,又以其他面向論說如「納甲法」…等出書問世。其實「飛宮」一般即俗稱的「飛星」,換言之,「飛星」與「自化」乃屬於同源,但學習之人因手法不同,彼此間又經常攻訐叫囂,互不相讓,為的是爭論孰為「正宗」,至今仍是煙硝不斷,網路上爭來爭去也屢見不鮮,講穿了這也是命理界私心自用所造成的結果,實在令人感到愚昧及好笑。

六、紫微斗數乃「道教」之學,即修道之學;習斗之人應將數術作為修養身性之學問視之,故不論學習的派別為何?或以「星性」為主?抑或是以「飛宮」或「自化」為主?學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使自己數術精進,理則清晰,論斷精準,運用自如;同時也能兼具「師之輩的涵養」,才是「學易」的重點。

七、再談「飛星」與「自化」基本理則:
◎自化:
「自化」分為「向心」與「離心」自化。「水命忌」型態就學習「自化」言,乃是本宮飛四化入對宮,亦即所謂「向心」自化。「向心」涵意有必須去做某事,有「凝聚」的意思。「自化」需法象生年,生年要回歸來因宮,乃溯源歸根之意。

◎「飛星」:
由本宮飛四化入對宮,而對宮不逢生年忌星或對宮無自化者,此即為「水命忌」。「水命忌」之象意乃自己留不住,一定會消耗出去。

◎兩者相較:
「飛星」與「自化」本係同源,只是兩種手法傳授的年代有先後,至於為何如此就不贅述了!以學「飛星」與「自化」手法兩者來比較,「自化」乃將命主生年天干所在宮位稱「來因宮」,而「飛星」則謂「定象宮」,乍看兩者僅是名稱不同而已;但實際運用在命盤推斷論事時,兩者實務上則各有不同。因「自化」手法重點在現象、物相、時間、平衡;而「飛星」手法則講求立極體用、三易合一、宮位轉換、宮位重疊、以及祿忌追蹤等,運用上已分歧互異了。
 
◎「水命忌」案例之爭議:
1.由本宮飛四化入對宮,「自化」一脈認為「飛宮」一脈,未回根溯源,換言之,未尋其源頭即生年四化與來因宮,屬於無由地亂飛。
 
2.從坊間書籍中論述飛星四化「忌星棋譜」計有十三種「忌」之型態,但卻未見詳細說明,也難以查知其出處?故認為「水命忌」等僅是飛宮的型態,根本不重要也不存在。
 
八、對「水命忌」案例爭議的看法:
1.談到「水命忌」及其他「忌星棋譜」各種「忌」的型態,它的來源與衍生過程為何?恐怕是沒有任何人說的清楚?又將其認定屬於飛宮型態,事實上所有「忌星棋譜」都是飛宮型態,只是綜彙成利於學者記憶與推斷而已,就如紫微斗數《全集》、《全書》中談「格局」一樣;至於其名稱叫什麼根本不重要。
 
2.「飛星」與「自化」雖然「易理」相通,但起手式則迥異,為何如此呢?其中涉及了「飛星」與「自化」間的恩恩怨怨,因與命理無關就姑且不論。但是否採「飛星」手法未回根溯源,就認為是無由地亂飛呢?這也是不深入瞭解「飛星」精髓的說法,以及主觀的認定,導致陷入偏執之情形。而「自化」所謂正統「四化」理法也一直變化不定,看似引經據典,卻始終沒個像樣的理則可資依循,在前面已說過,此兩種手法實際上已經是分歧互異了,不管批評口水的目的及爭的是什麼?選擇權仍然是在學者手裡,即使初學時可能懵懂無知,但學後心理自然會有一把尺去衡量,故而此種喋喋不休的爭論,實在看不出來有何意義!
 
九、再舉實際命例來探討:
◎命盤:
 
◎此命盤本命官祿宮化忌夫妻宮,夫妻宮不逢生年忌星或也無自化,即所謂的「水命忌」。
 
◎官祿宮:
在人:異性緣、男女情緣。在事:工作、事業、職業、功名。在物:先天運勢強弱。
 
◎夫妻宮:
在人:配偶、異性緣。在事:事業在外推展。在物:婚姻對待關係。
 
◎命造乙年生,以「自化」所謂「來因宮」或「飛星」稱之「定象宮」在疾厄宮,其象意為:
1.代表我的身體之健康情形,體質的強弱。
2.表示生病及災厄的宮位及其症狀與類型。
3.代表個人外在脾氣之好壞,又稱脾氣宮,亦是觀一個人心術正邪的宮位。
4.表示學業成績,公司的營運業績。(父母宮之對宮)
◎太陰生年忌入兄弟宮:
1.表我有姊妹手足的因緣。與姊妹之間,彼此緣薄、感情不佳溝通疏離。
2.忌在兄弟,主姊妹、異性友輩、母親、岳父婆婆的事,忌入為欠債,會帶來困擾與煩心。
3.兄弟宮為財帛宮之田宅位或田宅宮之財帛位,存款羞澀,平日家用開支總是不足。
4.生年忌在兄弟宮,朋友屬三教九流,卻又多有所變。
5.忌在兄弟宮,不宜和姊妹異性友輩間有金錢交易。
6.兄弟宮也是疾厄宮的氣數位,須注意身體的隱疾。
7.兄弟宮是命宮和夫妻宮之間的溝通橋樑,兄弟宮主床位,坐忌則夫妻人倫有阻,溝通困難,易分房分床。
8.兄弟宮(父母宮的夫妻位)代表母親,表命造和母親的情緣亦薄,溝通有礙,除母親有忌的屬性外,而姐妹亦是。
9.兄弟宮為逆行運之第二限,生年忌坐讀書運有困頓、阻礙不順。
 
◎推論:此例謹以「人」的方面作簡略說明
 
A.以「自化」言:
官祿宮化忌入夫妻:官祿宮為夫妻之遷移,亦表外在異性緣。化忌入夫妻,法象太陰生年忌在「兄弟宮」,表命造天生有異性桃花緣,夫妻床事不合,或因第三者起勃谿。
 
B.以「飛星」言:
官祿宮化忌入夫妻宮,表夫妻間易產生溝通困難,會有第三者介入或外遇機會,因桃花而生婚變。

C.簡析此命盤基本上無論以「飛星」與「自化」技法去推斷驗證,命造都呈現出皆有婚姻不美滿之象。

十、綜上無論以「飛星」與「自化」的角度去分析解釋一個命盤,只要理則正確,雖然手法不一,但最終獲得的結局,必然是方向一致的,不致會產生相異或南轅北轍的情形,故學習命理者應問「學習的態度」是什麼?因「忌者,己心也」,而非去爭那些無聊的「正宗」之名!

 來源;http://blog.xuite.net/hunter4119/twblog/13731277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