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歐洲首席大廚Massimo Bottura炮製 神級「肉醬意粉」

2016/03/05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香港賽馬會上周從意大利請來三星餐廳「OsteriaFrancescana」的大廚兼老闆MassimoBottura在跑馬地「打吡」餐廳客串掌廚五天,「OsteriaFrancescana」被「TheRestaurart」雜誌選為2015全球排名第二的餐廳,Massimo則剛被選為2016歐洲最佳大廚,他魅力非凡,粉絲無數,五天的嚐味午餐(每位$1288)及晚餐(每位$2688)座無虛席,一位難求,是馬會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客席三星大廚!

        我跟Massimo認識了三年,前年在「八部半」第一次食他做的菜,一食鍾情,跟着和一班饞友到意大利Modena,在他的餐廳食了頓午飯,美味至今未忘,當日最令人懷念的菜是「肉醬寬條麵」,他自誇為世上最好食的「肉醬意粉」,連英國「FatDuck」名廚H.Blumenthal也要前來試食及拍下製作過程!

        Massimo今次重來,我們當然第一時間捧場,東道主Wilfred及鄧名高認真客氣,為我們準備了多款美酒,晚餐賓客還有「酒仙」唐唐和經常低調行善的Simon杜振源,他倆為我們帶來布根地紅酒「DRCRichebourg1971」和六瓶裝的「LeovilleLasCases1982」白酒,我們飲的是忘記了年份的HautBrionBlanc。

        豆好食過魚子

        大廚為我們設計了非常精采的九道菜嚐味晚餐,頭盆是「AulainCarpione」,Aula是大廚家鄉的河魚,細細條魚味鮮甜,做法是把魚肉及洋葱剁爛,變身成為Carpione的雪糕,再以芝士薄脆墊底,兩者齊食,香脆鮮甜,為使口感更「舒服」,Massimo給我們每人一個用餅皮包着鱈魚蓉做的「咕𠱸」,味道很像馬介休,鹹鮮香滑,令人回味,配波爾多白酒王HautBrionBlanc給人天上人間的感覺!

        第二道菜是「LentilsBetterthanBeluga」,意思是Lentils豆比Beluga魚子更好食!為做此菜,大廚特別從意大利帶來一款叫「BelugaLentil」的豆豆,形狀跟魚子相似,大廚用鰻魚汁把豆煮得腍甜,顏色黑黑的,放在盛載魚子醬的小盒內,豆下面是紅菜頭,RussianBrend及意大利酸忌廉,上桌時用冰鎮着,賣相似足魚子醬,Lentil豆跟紅菜頭及酸忌廉一齊食,酸香甜滑,很有創意的一道菜。

        跟着食「SpaghettifromNaplestoHokkaido」,這是改良版的「SpaghettiCarbonara」大廚用日本北海道的海膽,煙燻過的帆立貝和日本海草碎,加上蒜油及紅椒來煮意大利麵,味道鮮甜而不油膩,比Carbonara平時用的煙肉、蛋,芝士和黑椒清新健康得多!

        紅衫魚變上菜

        魚食的是紅衫魚(RedMullet),這是香港人常食的魚,大廚能夠用普通食材做出華麗美食,果然是廚藝非凡,魚柳內釀了些小龍蝦慕絲,上面是塊煎得薄薄的香脆魚皮,大廚保留魚尾作裝飾,用黑橄欖、青橄欖及紅椒調味,化腐朽為神奇,想不到紅衫魚也可變身成為上菜!

        跟着是大廚為香港而創的一道菜「SpringinHongKong」,食材是大廚從本地街市買來的甜豆和青蘆筍,加上法國來的黑松露,浸在煮過意大利麵後再發酵的麵豉湯內,暖暖的湯加上青葱翠綠的青菜,代表着大廚對香港的印象!Massimo說世上最珍貴的「食材」其實是大廚的創意和心思,沒有心思的話,最好的食材也做不出好菜。

        他的另一創作是「TheCrunchyPartofLasagne」,Lasagne有意大利豬腸粉之稱,小童最愛食其香脆部分。大廚用菠菜和番茄做出綠色和紅色的Lasagne,以白色醬汁調味,每塊Lasagne都很香脆,紅綠白三色看起來很似意大利國旗,大廚愛國心思表露無遺。

        主菜是大廚的經典名菜「彩繪牛仔肉」,很漂亮的菜,碟上除了牛仔肉,到處都是用九層塔、番茄、薯仔和紅椒等醬汁繪的彩畫,漂亮得令人不忍吞進肚中!牛仔肉其實是澳洲和牛、慢煮得一點不膩,入口即溶,是夜鄰桌Silas請大廚飲了杯1938年的Latour紅酒,大廚飲得飄飄欲仙,靈機一觸,把酒瓶內的酒渣造成1938Latour紅酒汁來配「牛仔肉」,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紅酒牛肉」,大廚的敏銳心思令人佩服!

        好玩的凱撒沙律

        PreDessert是「凱撒沙律」很好玩的一道菜,羅馬生菜內有多種小花及肉桂、薄荷、櫻桃粉和金菊花等二十多款材料,味道清香。甜品是招牌菜「跌落地的檸檬撻」,看似不完美的東西,原來也有其完美一面,破碎的撻內有檸檬皮、香草雪糕和LemonSabayon等,香甜美味,人人食至清碟,「PetitFours」也很有心思,分別是「ChocolateCamouflage」及「HazelnutMacaron」,看似普通的朱古力內原來還有野兔血、紅酒和榛子,怪不得如此香滑,甜中帶鹹,別具一格。榛子馬卡龍特別之處是以鵝肝和黑松露作餡,香氣誘人,甘香油滑,一試難忘!

        Massimo知道我最懷念他做的「肉醬意粉」,今次特別為我再做此菜,大廚認為「SpaghettiBolognese」是錯配,皆因Spaghetti源自南意大利,而Bolognese肉醬則是北意大利產品,南轅北轍,絕非理想配搭,他的「肉醬意粉」用的是自家製的Tagliatelle寬條蛋麵,肉醬ragu則是用牛面肉(beefcheek)、牛仔脷(vealtongue)及乳豬肉,加些牛尾和牛骨髓,分開醃過後慢煮,最後才合而為一,成為最香滑鮮甜的肉醬。寬條麵吸取了香甜的肉醬汁,是世上最完美的「肉醬意粉」,飲杯1971年的康帝Richebourg紅酒,有種「我要飛上天上」的醉人感覺!

        葉澍堃

        
跟大廚Massimo及兩位東道主合照
跟大廚Massimo及兩位東道主合照
最好食的「肉醬意粉」
最好食的「肉醬意粉」
似Beluga 魚子醬的「Lentil豆」
似Beluga 魚子醬的「Lentil豆」
健康版「Spaghetti Carbonara」
健康版「Spaghetti Carbonara」
香脆的Lasagne
香脆的Lasagne
紅衫魚
紅衫魚
1938 Latour紅酒汁牛肉
1938 Latour紅酒汁牛肉
「香港春天」
「香港春天」
「Aula in Carpione」及魚肉「咕𠱸」
「Aula in Carpione」及魚肉「咕𠱸」
「彩繪牛仔肉」
「彩繪牛仔肉」
破碎了的檸檬撻
破碎了的檸檬撻
凱撒沙律
凱撒沙律
大廚在做「1938 Latour紅酒汁」
大廚在做「1938 Latour紅酒汁」
來張大合照
來張大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