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老婆

2016/03/05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r
        那天在餐廳吃晚飯,聽到隔籬枱兩個大叔聊天。「阿X個老婆好靚㗎!」其中一人說。這實在是天大的讚美,誰知他頓一頓又補充:「靚到成個北姑咁!」我花了三秒時間去思考這到底是褒還是貶。但那個大叔的語調非常誠懇,不像反諷,而且我想以五十歲以上那群阿叔阿伯的標準,北姑是真正的嬌艷icon。另一個大叔卻只淡然地應了一聲,就轉開話題了。

        背後不作批評

        若這段對話發生在兩個女人身上,至少可以熱烈討論一個鐘頭。「靚到好似北姑?咁十成根本唔係佢老婆,係情婦啦!」然後繼續幻想十萬個可能性。相反,避免在背後談論別人的老婆卻似乎是男人間的君子之約,就算是稱讚一般也只會點到即止,除非那位人妻真的犯眾憎到值得公開彈劾的地步,所以這位大叔的「北姑論」大概是按捺不住的由衷讚嘆吧。

        我以前有位男上司,年屆五十,最愛穿得花綠綠像去登台,有時會因為穿成這樣而被人寸。他告訴我:「每次有人以諷刺的口吻說:『嘩,咁型呀,成個老飛咁喎!』只要我答:『係呀,件衫我老婆送㗎』,對方就會馬上閉嘴,萬試萬靈。」再不堪的男人也不會批評別人的老婆,這大概是男人之間的默契。

        我覺得有趣,因為要是同一樣事發生在女人之間,肯定會得出不同結果。比如說,有次我跟小學同學Betsy去歎afternoontea,她一坐下來,摘下墨鏡,盯着我的裙子說:「嘩……你條裙咁奇怪嘅?」那天我穿着在LondonBricklane二手衣店買的復古牛仔裙,我自己覺得很有型,心中有點不忿氣,想起那位「老飛」男上司常用的招數,便說:「條裙我男朋友送㗎。」誰知Betsy非但沒有立刻閉嘴,反而加倍興致勃勃地說:「吓?乜你男朋友啲品味咁特別嘅?我真係覺得條裙好怪喎,你睇啲色……」然後發表個人對時裝的真知灼見。

        為甚麼Betsy會這樣?第一,有些女人的確深信自己對時裝的鑑賞力極高。第二,有些女人只要坐下來跟你一起afternoontea,就會把你視為「閨密」,而閨密是可以毫無保留地講心底話,失戀的時候可以攬住一齊喊,閨密之間是沒有秘密的。但Betsy似乎忘了我跟她自小學畢業後已沒有聯絡,最近才在facebook重逢呀。

        男伴質素成話題

        也許你會覺得Betsy是個別例子吧?當然並非所有女人都是這樣,但把老公或男友搬出來做擋箭牌,在大多數女人身上都是行不通的。男人不會評論別人的老婆,但女人卻會不遺餘力地談論別人的男友和丈夫。好像那夜我們一班女生出來喝酒,Maggie由新男友送來,男友跟她來一個goodbyekiss,才一轉身離去,我們全體便尖叫起來:「好靚仔呀!好似韓星呀!」接着眾女七嘴八舌的議論起來。

        你一定以為是靚仔我們才會談論,才不是呢,女人彼此暗自較勁的除了手袋和高跟鞋,還有身邊男伴的質素。「我仲以為嗰個男人係佢老竇,嘩,原來係佢老公!」「男朋友矮佢成半個頭,襯咩?」這種尖酸刻薄的評語,我聽過不少。就算不至於會兜口兜面講,有些女人也會在背後講。也許這是女人的天性吧,就是喜愛gossip,說些無聊八卦的瑣事就是生活中最大樂趣啊。

        王迪詩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3/09 07:27:53 回覆

呵呵,你称呼五十歲的男仕是大叔,但在我眼裏五十歲的男士有很多是見識廣博,我甚至覺得李國彰教授仍很charm.

看樣子你也不是十八、廿二了,但三、四十嵗的男仕又會否合你要求呢?呵呵。

利申,本人是女的,身边啱倾的多數是男仕,最怕群女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