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國際高峰會議

2016/03/05 10:15:07 網誌分類: 嗜好
05 Mar



上海剛剛舉行G20 財長會議。G20二十集團國指的是現今世界上最重要的20個國家和政治實體,包括中、英、美、法、俄、日、德、義大利、加拿大、土耳其、澳洲、南非、印度、印尼、南韓、墨西哥、沙地、巴西、阿根廷和歐盟。

有沒有想過,假如高峰會議在幾佰年前,如1700年舉行,甚麼國家會是強國?領導人又會是誰?

最近(2月20日那週)的「經濟學人」雜誌,介紹了一本歷史書籍,名為 「The Romanovs : 1613-1918」。Romanovs 即是羅曼諾夫王朝,管治俄羅斯。

仔細研究,假如國際高峰會在1700年舉行,也將是星光熠熠,有最少三顆巨星出席。

先說俄羅斯,它的代表是彼得大帝。

至於中國,當時是滿清帝國,管治者是歷史上少有的明君 - 康熙大帝。當時,整個朝鮮都是滿清的藩屬。至於日本,其時為德川幕府主政年代,實行鎖國政策,談不上參加高峰會議。

高峰會的第三位明星是法國波旁王朝的知名君主 - 太陽皇路易十四。

其他參與者還可能是鄂圖曼帝國 (土耳其前身,版圖含中東諸國)、奧匈帝國(現今奧地利、匈牙利等地)、荷蘭王國 (印尼是其殖民地)、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地為墨西哥、中南美洲諸地)。

至於英國,於1700年,英女皇伊莉沙白二世的祖先還在德國漢諾威的城堡裡當「土皇帝」,不過大英帝國在北美(加拿大和美國)、印度、澳洲(後來包括南非和非洲大片土地)開始建立殖民地,所以,高峰會也應在被邀請之列。

至於德國和義大利,於1700年時都是四分五裂的,談不上甚麼國際地位。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於十八世紀,大國是中、俄、法。

低沉了二百年,於二十一世紀,中國再次站起來,與美、俄、英、德、法、日等平起平坐。

世界大同,何時達到?

路遙遙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願你同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