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Ku
Keith Ku
Keith Ku

碩果僅存鑊氣小炒大排檔 - 愛文生 (深水埗)

2016/03/06 06:11:40 網誌分類: 飲食
06 Mar

男人的浪漫,可能就是三五知己坐在街邊的露天大排檔,不論環境,享受鑊氣小炒,無拘無束的碰碰啤酒杯,風花雪月一番。奈何香港寸金尺土,加上政府管制,這類露天大排檔已近乎絕跡。

之前聽朋友説在深水埗還有一兩間碩果僅存的排檔,當然要跟他去揾食揾食啦!

出了深水埗地鐵站,步行約10分鐘到荔枝角道。在一條橫街中,想不到還可以見到這種露天大排檔,看著大廚拿著燒得通紅的大鐵鑊將餸菜來回拋起,鑊下爐火燒得猛烈發出洪洪聲響。雖然坐在街邊,但別有一番風味,讓我們享受一下那種不拘小節的市井豪邁。

我們一行三人,叫了兩道小菜一碟乾炒牛河送吓啤酒。


黑椒鹹豬手,大大隻以鐵板盛載,上枱時熱辣辣冒著煙吱吱在響,眼見差不多枱枱都叫一隻,相信應是這裡的招牌菜吧。

切開果然份量十足,豬皮不太肥,Q軟彈牙,充滿骨膠原;內裡啖啖肉,肉質鹹香,配上微辣黑椒汁同墊底焦香的洋蔥,十分惹味。

這道雖不是甚麼特色菜,但勝在大件抵食,做得軟硬適中,味道得宜,送啤酒一流!


油泡鮮魷,選用新鮮魷魚,油泡火喉控制得剛剛好,肉質嫩滑,QQ軟軟的,配埋伴炒的韭黃香芹,帶出了魷魚的鮮味。

現時一般食市多數選用急凍魷魚,貪其存貨方便,但口感跟新鮮魷魚完全不可相提並論。這道菜較有驚喜,平凡中見真章。


乾炒牛河,在這類鑊氣小炒大排檔,一定要試乾炒牛河,因通常一定炒得夠乾身夠鑊氣。大家一坐低已異口同聲叫了一碟,唯是日河粉差不多沽清,剩下的不夠炒一碟份量,侍應提議可撈米粉一齊炒,我們當然唔會放過啦。

可能我們期望過高,當牛河端來時確實有點失望,因望見顔色和心中形象有點差距,而食落雖然都算有鑊氣亦不太油,但味道就不夠濃;河粉亦未炒勻有部份完全未上色,不知和撈了米粉一起炒有沒有關係呢?

乾炒牛河看似簡單,但要炒得唔油膩色澤夠均勻,其實是很考大廚的功架,希望今次是偶一失手,期望下次會好一點吧。


從網上資料得知原來這裡已經營近六十年,現時已傳至第三代接棒,衷心希望他們能繼續努力經營,讓香港特色的地道大排檔文化可一直承傳下去。



原文連結: 碩果僅存鑊氣小炒大排檔
更多資訊,盡在: 古家私房菜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yplayground201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