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從的危險

2016/03/07 20:43:1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7 Mar

當年同德國教授飲酒傾談,問佢有無聽聞過啲整人實驗,佢就舉例講呢個Milgram experiment,好多參與者都會用上『骷髏頭』電壓,不過實驗之後要為參與者debrief.

參閱維基百科 Milgram experiment

六十年代有納粹戰犯,被以色列特工由南美綁架去受審,那名納粹戰犯以股從領導人指示,作為辯護理由;當時有位耶魯大學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基於這個股從性,去看普通正常人,是否真正會做出如集中營埋沒人性嘅行為。

Milgram 邀請參與者,表面上是一個研究教育與學習遊戲,表面上參與者有兩名,一位身份是『教師』,另一位是『學生』,由抽籤決定角色;教師與學生分開兩個房間以話 音器溝通,此外學生會被扣上蓄電裝置,教師會向學生提問,若果學生做錯時,教師需要按鈕向學生施電,按鈕上有不同程度嘅電流,表面上實驗目的是看懲罰力度 (電流使用量)會否改善學習情況,而實驗室主任會在教師角式者身旁作實驗講解。

如果你係教師,在電量0-100度中你會用到幾高?你又估有幾多人會施用最高電量?

 

 

然 而事實上,參與者永遠都會抽中教師角式,學生係實驗室做媒演員,只係走過隔籬房開錄音機,根據電流表強弱播放慘叫聲帶,做媒學生亦會在實驗開始前提及自己 心臟有問題。實際實驗過程,係觀察教師參與者對慘叫聲時嘅反應,自願使用懲罰嘅程度,與及在疑慮下會否繼續遵重實驗室主任嘅指引。

在這個實驗環境之中,實驗室主任係一個權威代表。

若果參與者要求去檢查學生參與者身體情況時,或要求停止實驗時,實驗室主任每次會作出越來越強硬嘅語氣,要求教師參與者繼續進行實驗:

  1. Please continue.
  2. The experiment requires that you continue.
  3. It is absolutely essential that you continue.
  4. You have no other choice, you must go on.

若果教師參與者有任何疑慮責任時,實驗室主任會作出免責保証,對一些已預期嘅問題,亦有一些格式答案,例如保証學生無事。

在第一次實驗中,65%嘅教師有使用最高450V電壓 (40人中有26人),雖然同時表現出憂慮、受壓力嘅徵狀,而且大多數參與者有要求停止實驗。

雖然任何實驗都可以有可圈可點地方,但大致上這些留番學者爭論,可以從中睇到對權威作出的重要性,這是袋鼠提過,愛國無問題,但係對國家要問問題嘅原因。這個實驗進行及刊登時期,正係美國介入越戰初期。

此外,實驗室尚且如此,在現實中,無論身處法西斯主義統治,或是身處文革種類嘅民眾運動,大慨更多人要為生存而就範。所以在有言論自由空間時,更要多理性討論,防止社會向這些方向走。

 

 


而 且佢同時提出一個心理學實驗嘅雙刃劍,就是這個隱瞞實驗原意嘅欺騙技巧,令好多現在嘅參與者都有介心,試過有心理學實驗,即場有一個參與者突然發羊吊,其 他參與者以為又係做媒而至諸不理。 所以在經濟學/博奕論行規,市場或行為實驗經常強調唔可以有瞞騙成份,否則會直接影響參與者行為決定,失去有效剖析這些參與者決定嘅因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