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劇集內容指引令人嘩然

2016/03/08 10:11:5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內地對於電影電視的內容限制諸多早已不是新聞,然而近期新出台的關於電視劇內容製作的相關指引,卻仍令筆者及大部份觀眾嘩然。事緣內地兩大電視劇製作行業協會,日前共同發佈的《電視劇內容製作通則》,詳細規定了不能在電視劇集中出現的內容,當中多項規定迅速引起爭議。

        有網友指,若《通則》落實,基於古典四大名著的電視劇均將成為「禁片」:《三國演義》出現「宣傳中國封建王朝對外征戰」的內容,《紅樓夢》「表現非正常的性關係」,《水滸傳》涉及「宣揚暴力」;《西遊記》「過多宣傳和展示宗教教義」「宣揚靈魂附體,轉世輪迴,巫術作法等封建迷信思想」。

        上述行業協會表示,《通則》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推動電視劇產業進一步繁榮發展,指導製作單位規避風險、良性生產而制定。」

        然而,坊間普遍認為,此舉是對大眾傳播輿論空間的進一步鉗制。《通則》雖然不具有約束力,屬於行業協會的自律指引,但在內地所謂的「行業協會」多半都是半官方組織,其發佈的指引至少亦是得到了當局默許,或多或少反映了官方的取態。

        《通則》甚至表示,同性戀屬於「表現非正常的性關係」而不得出現,被詬病歧視同性戀者。其他禁止的內容,包括「展示和宣揚不健康的婚戀觀和婚戀狀態」的情節,如婚外戀及一夜情;「暴露偵查手段、偵破細節,可誘導罪犯掌握反偵查手段」的內容;以及「表現未成年人早戀、抽煙酗酒、打架鬥毆等不良行為」的內容。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