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神零神

2016/03/08 12:13:43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08 Mar

正神零神

 

 

 

風水界,有個“正神零神”說近年來流行莫名。它原本是玄空風水學中一併不重要的基礎術語,出自唐楊益的《天玉經》:“正神正位裝,拔水入零堂”。不知從何時起(也就最近的三四年吧),有好事者給天花亂墜曲解了一通,後來一些對玄空風水一知半解或三竿子打不着的大師、小師們就一個個“正神零神”起來,惟恐自己沒說 “正神零神”,就落後於時代似的。不知道是真沒懂的人還是懂的人不說肯說破,反正是張三抄李四,李四抄王五,抄到後來,濫觴變真理了,確實可笑復可悲。辦公室風水風水店杭州風水溫州風水寧波風水

 

    請看“大師”們對所謂“正神零神”的解釋(見截圖):正神代表當令之旺位,零神代表衰位。如果說這點可以勉強接受,接下去的結論就不着邊際了:只要能在正神方開門,在零神方見水,便能夠迎接到當運旺氣,宅運必然好轉,一帆風順,云云,簡直就是胡說八道了。蘇州風水溫州起名寧波風水崑山風水布局住宅風水

 

    還有“高人”解釋得更徹底:“山”以“旺”(正神)為旺,而“水”以“衰”(零神)為旺,故而正神方宜見山、開門收氣,見水反為不合;零神方要見水,見山則不吉。筆者不禁要問:為什麼“水是以衰為旺”的呢?

 

    其實,玄空風水山水的旺衰,一定是按“三元九運”中所處的元運為標準的,而山水的旺衰也就是判斷吉凶的標準,即當運山星飛臨方位見山利丁,當運向星飛臨方位見水利財,這是不可置疑的玄空風水基本常識,怎麼會出來另一個旺和衰新的判斷標準呢?不可能!這完全是現在個別半桶水風水“理論家”亂彈琴在先,更加無知無識的假風水師跟風抄襲在後所至也。“正神正位裝,拔水入零堂”一句,根本就不是這樣解釋的。

 

    《天玉經》也好,其它傳統經典的玄空書也罷,從來沒說過水以“衰”為“旺”這種顛倒黑白的話。所以《天玉經》才加上一句:明得零神與正神,指日入青雲。可惜的是“名”師多如牛毛而“明” 師少矣。

 

    至於其它如“水是動的屬陽,山是靜的屬陰”等說法,大部分都是或望文生義,或痴人說夢,也是鬼話連篇,有機會再來說道。現在就大師的“正神零神”說隨便抽取下元七運吉凶斷語,以簡明的圖例來做個比較說明,明眼人一看便知筆者所言不虛:

 

下元七運卯山酉向吉凶:

 

 

 

 

 

 

 

    1、上面示意圖,即是西面開門,則2向死氣星飛臨東面見水,必應“死水位見水財破耗”之斷,哪來的吉?

 

 

 

    2、此房如要利財,其實只要門向換到東面,當運旺向星7飛臨東面見水,“旺向星見水財利豐”,也就大吉大利,零神方怎麼就不能開門了?“大師”們要真懂玄空風水,就應該知道這就是你們夢寐以求的“到向”啊,是葉公好龍呢還是不懂裝懂?

 

      那麼,到底什麼是“正神零神”位及其用法?雖然前賢守口如瓶,但也不是密不透風,真正有師承且玄空風水學到家的自然是心知肚明的。這裡筆者即以清溫明遠說的一段話作結尾,對有緣者的開悟想必已足夠了:“此以陰陽對待為零正也,山上排龍要旺是排到實地高山,即為正神位裝,向上排龍要旺星排到水裡低處,即為潑水入零堂,認取來山腦者,以明零正二途高低衰旺山水各得耳。”

 

    其實,只要你真正領悟了玄空風水,分得清二十四山陰陽(真有不知多少“大師”搞不清楚),挨星布盤自然不會出錯,運、山、向三盤一出,則生旺衰死星一目了然,要死記硬背這勞什子的“正神零神”幹嘛呢?再一窩蜂以如此瞎扯蛋的“正神零神”解當寶貝,競相抄襲來擺譜裝門面,吾唯竊笑也!

 

   趙易 09年春

 

 

 

 

 

關鳯翔風水筆記--正神零神之辯

 

地學中,論理氣的,有所謂「正神」與「零神」的名稱.這是出於天玉經:【陰陽二字看零正,坐向須知病,若遇正神正位裝,撥水入零堂.零堂正向須知好,認取來山腦.水上排龍點位裝,積粟萬餘倉.】

蔣大鴻云:「青囊,天玉,蓋以卦內生旺之位為正神,以出卦衰敗之位為零神.故陰陽交媾,全在零正二字,零正不明,生旺必有病矣.若知其故,而以正神裝在向上為生入,以零神裝在水上為剋入,則零堂正向,豈不兼收其妙乎?向水既妙,而來山之腦,未必與坐向相合,又當認取.果來山又與坐向同在卦內,則來胍又合,非但一向之旺氣而已,惟水亦然,蓋山有來山之腦,水亦有來水之源,水龍即是山龍,亦須節節排去,點位裝成,果能步步零神,則水之來胍,與水之入口同一氣,山之坐向,與山之來胍同一氣,斯零正二途,別無間雜,而為大地無疑矣.」

榮錫勳地理辨正翼云:「此以下多論零神正神,以辨山水衰旺,如圖之內卦為正神,則外卦即為零神.若外卦為正神,則內卦又為零神矣.天運推遷不窮,零正亦與為無終極,所以善觀陰陽者,每遇正神氣足,則藉向首一星,以招攝山龍生旺之氣,又以水之來去有情者,撥入零堂,以成既濟之功.然向水合矣,而來山屈曲,又當審其起頂出胍,純收本卦生旺,則龍向水三者均吉,斯為山龍全美之局.至於水龍浩蕩,有從一卦來者,有兼兩卦來者,亦須按定源流,點位裝排,果能節節夫婦同行,血胍不亂,則水主財祿,千倉萬箱之慶,可操眞而獲矣.」

章仲山地理辨正直解云:「零正即陰陽消長之道,陽長即零轉而為正,陽消則正轉而為零.消長不一,陰陽無定,茍能考究消長之精微,方曉坐山朝向之病不病矣.坐向謂坐之得則坐,向之得則向,重在得與弗得,不重坐與向也.」

溫明遠地理辨正續解云:「零正即陰陽,正神即當元之旺神,零神即衰星.如上元一運,以一為正神,九為零神.二運以二為正神,八為零神.下元之九為正神,一為零神.八為正神,二為零神.以陰陽對待為零正耳,餘運倣此.坐向須知病者,山上排龍,要旺星到實地高山,即謂之正神正位裝也.向上排龍,要旺星到水裏低處,即謂之撥水入零堂矣.認取來山主腦者,以明零正二途,高低旺衰,山水各得,豈非富有積粟,而甚言萬餘倉之鉅富矣.」

沈竹礽地理辨正抉要云:「零神在向,零神所居曰零堂.正神在山,正神所居曰正位.然零正兩神,亦有陰陽之分,一運以離為零神,坎為正神.二運以艮為零神,坤為正神.三運以兌為零神,震為正神.四運以乾為零神,巽為正神.六運以巽為零神,乾為正神.七運以震為零神,兌為正神.八運以坤為零神,艮為正神.九運以坎為零神,離為正神.五運前十年零神寄艮,後十年零神寄坤.凡天盤五字所到之處,即為零神所居之零堂.都天寶照經云:「前頭走到五里山,遇著賓主相交接.」即指零神而言.然零神亦有陰陽之別,凡天盤五字到向,陰則為零神,陽則為伏吟,故一運五到離,午丁方有水為零神,丙方則為伏吟.二運五到艮,丑方有水為零神,艮寅方為伏吟.三運五到兌,酉辛方有水為零神,庚方為伏吟.

四運五到乾,戌方有水為零神,乾亥方為伏吟.四運五到乾,戌方有水為零神,乾亥方為伏吟.餘類推.玄空之法,到山到向為最吉,若到山到向,又遇零神,則發褔尤速.故曰:積粟萬餘倉,以形容其富不可言也.至於到山到向之地,又遇零神者,在二運係未丑,三運係卯酉乙辛,五運前十年係未丑,後十年係丑未,七運係酉卯辛乙,八運係丑未,惟此數局而已.正神是指山,到山到向之地,而零正得宜者,僅丑未與未丑耳.蔣註章解,均覺恍惚,溫解略露一線.」

地理人須知論四龍分卦之謬云:「四龍分卦之術,出於天玉經,大要不過分四方四龍,正神零神,前兼後兼而已.其四方江東八卦,曰:寅甲卯乙辰巽巳丙,江西八卦,曰:申庚酉辛戌乾亥壬,南曰:午丁未坤,北曰:子癸丑艮是也.四龍者,寅辰丙乙,一龍加子乾,二龍甲午坤,三龍加卯艮,四龍加酉巽,又為三才六建焉.正神者十二支,零神者八干四維也.前兼山者,如子癸丑艮是也.後兼山者,如壬子癸丑是也.

夫四方之分,不過曰:「山向水流一路行,富貴有聲名,龍行卦外無官職,不用勞心力.」蓋欲子癸丑艮之山,仍以子癸丑艮之水,午丁未坤之水,必於午丁未坤之山,謂之南卦關地,北卦關天,江東江西亦各不出其八卦之外也.四龍之分,以一龍為長男,二龍為次男,三龍為三男,四龍為四男,一龍金,二龍木,三龍水,四龍火,其三才六建者,不過曰:「三陽六秀二神當,主人入廟堂,子寅辰逢乾丙乙,一龍真奇特.」蓋欲子山寅山辰山各見乾丙乙之水也.他三龍而九才十八建者並做此.正零二神,不過欲正神為山,零神為水,山過峽合正神為吉,取以定向,向則以零,故曰:「無龍不作向.」水不問來去,合零神則吉.其曰:「山上龍神不下水,水裏龍神不上山.」若遇「正神正向裝,撥水入零堂.」其大意也.

前後二兼,不過欲雙山雙水,單山單水.其曰:「前兼上下前兼水,後兼仍取後兼裝.」其止歸也.今按四龍,不過以乾坤艮巽,丙壬庚甲,乙辛丁癸,子午卯酉,寅申巳亥,戌丑未各四析之,因其次序,類屬而成四龍,其取義粗淺矣.且四方不知東西何以皆多,南北何以皆少,巳丙何以屬東而不為南,亥壬何以屬西而不為北?況欲山水各不出卦,乃通篇之要說,則如子午寅申四山,則右邊無幾,不知右邊復有何字可以放水?又如巳亥丑未四山,左邊亦惟一字而已,不幸水從左來,尚可以放水使入於懷乎?何其不思之甚哉!由此言之,則其所謂「亥山若見水流東,代代出三公」者真誣矣.其於五行,一龍何以愛金,金何以不於申庚酉辛愛乎,二龍何以愛木,木何以不於寅甲卯乙愛?三龍四龍之於水火,與其所謂本身屬土者,皆無義可推,且其支神與水火土亦不相關而相反也.其曰:「金位一龍家富貴,百子千孫位,二龍行來到木鄉,外保置田莊.」等說,可謂誕矣.

其三才六建之說,不知午與申戌何以不納東來之水,酉與亥未何以不納南來之朝乎?此三陽六秀所以為於一龍言之,而二三四龍之九才十八建者,卒亦不必究竟也.其曰:「六建分明號六龍,名姓達天聰.」者可謂妄矣.既以丑卯山放子辰水為兄剋弟,子辰山放丑卯水為弟剋兄,午山放子水為父剋子,子山放午水為子剋父,則四龍之分,申戌不宜在前,丑未不宜在後,地支既隔一位,干維不宜遠近之不齊也.

 

 

 

零神、正神相得益彰

 

玄空學內把于當運星合十的星曜稱之為零神,而把當運這星曜稱之為正神。關于零神的用法在市面上所傳至少有二種用法,不妨在此一一細說。在許多港台書中都有提及零神的用法,即是以當元旺神(正神)相對之元旦盤宮即為零神位。具體取法如下:

 

以一九相對:一運取離宮為零神位;九運取坎宮為零神位。

 

以二八相對:二運取艮宮為零神位;八運取坤宮為零神位。

 

以三七相對:三運取兌宮為零神位;七運取震宮為零神位。

 

以四六相對:四運取乾宮為零神位;六運取巽宮為零神位。

 

五運前十年取艮宮為零神位;五運後十年取坤宮為零神位。

 

先說一種最為粗糙的零神論法。這種用法大多是用來騙騙一些不懂風水的讀者。書中提到在零神的用法皆以在正神相對宮位裡(零神位,如一運取離宮)布置動水即可旺財催吉!而彼輩所謂的理論是“正神正位裝,撥水入零堂”。在它們眼中“零堂”即是當旺之正神相對合十的宮位,只要在零堂裡動水(撥水)。即可獲吉。不知這些“大失”是如何研讀古訣的?若風水如此簡單人人可謂之“大師”。

 

《沈氏玄空學》

 

而另一用法即是《沈氏玄空學》裡講述零神的用法。此種用法亦在先前一種的理論上進行升華。其謂之必須運星五黃向至向首(五黃飛臨向首之宮必為零神位,學員可以試排一下,唯五運除外)然後始能稱為零神。沈氏曰:“凡天盤五字到向(向首),陰則為零神。陽則為伏呤。”沈氏此言意為,五黃所在之宮即為零堂且必為向首,說是正神所對零神的地盤宮位。向首之星五黃入中宮為陰逆飛,則為到山或到向。若為陽順飛則必為伏呤卦上山或下水。此種零神用法與筆者了解到的無常派零神用法一致。

 

如果按照沈氏所言到山到向又遇零神者,僅得二運醜山未向;三運卯山酉向;乙山辛向;五運前十年未山醜向;後十年醜山未向;七運酉山卯山;辛山乙向;八運醜山未向共八局。如若只得八局,《天玉經》及《都天寶照經》何必慎重而言,蔣大鴻知此不肯明言,由此可見沈氏雖知何為零神正神,都仍未知其正確的用法。

 

而據台灣鐘義民先生所雲乘運旺神為正神,衰神則為零神,並非指相對之神,如七運之七三外,八四亦是正零神,八運之八二外,九三亦是正神和零神。正神不拘于當運之神而範指運內可用之生旺之氣,零神不拘于當旺正神相對之衰神,而可範指衰敗之神。而其言零神的地盤宮位為零堂,如一運以離宮為零堂等。據鐘義民先生雲若是向盤旺神飛臨零堂此處有水口或蓄水,則為“真零神水”主發財快而大。如七運之甲山庚向之星盤,震宮見三叉及水口即是。此說與沈氏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補沈氏之不足亦可視為零神又一用法,讀者可用心挨排試推斷一下。

 

《中州派玄空》

 

按中州派所傳的零神用法。王亭之先生言實質所謂零神並非五字,僅是五字所到之處而己。如七運並非以五字所到之震宮為零神,而是以三碧為零神。三運並非以五字所到之兌宮為零神,而是以向盤的三碧為零神。對于零神的用法蔣大鴻明知而不明言,但其曰:“零正不明,生旺必有病矣。若知其故,而以正神裝在向上為生入,而以零神裝在水上為克入,則零堂正向豈不兼收其妙乎。”

 

對于蔣大鴻的注解王亭之先生舉過一例以作說明。

 

如七運 子山午向

 

          子山 

┌──┬──┬──┐ 

│41│86│68│ 

│ 六 │ 二 │ 四 │ 

├──┼──┼──┤ 

│59│32│14│ 

│ 五 │ 七 │ 九 │ 

├──┼──┼──┤ 

│95│77│23│ 

│ 一 │ 三 │ 八 │ 

└──┴──┴──┘ 

          午向    

 

此局以五字所到之震(三碧)為零神,即三。並非以零宮為零神,讀者須知二者之間區別。

 

蔣大鴻言零神裝在水上為克入實質“水上”即是“向星”,並非謂“裝在向上”,不過“向”又稱之為“水”,易產生混淆。此局零神三碧水星飛入乾宮,故可在乾宮開門開路,是為“撥水入零堂”。而坎宮上的三碧非是水星而是運星,故不能言零神。是故可知零神的位置只存在于向星盤上,並非在五字所到之宮和當運旺神所對之宮。

 

此局向首八白生六白為生入。于乾宮依山星則三碧零神克二黑為克入。正合蔣大鴻所言而以正神裝在向上為生入,而以零神裝在水上為克入。筆者在此對王亭之先生舉例進行補充,所謂“正神”其實不單指當旺的旺神,其包括“生氣星”及“輔星”皆可視為“正神”。

 

但須注意零堂及正向須得生旺,或與生旺之氣溝通,方可取用。此即後天布置。如上例于乾宮開門開路必須于坎宮生旺之氣溝通方可取用,退而求其次與兌宮溝通,兌宮四綠與七赤是三般卦關系,故仍可取用。同時在觀察零神時須要注意零神之宮位不可四週擴散,否則仍宜犯出卦之兇。

 

總結歸納零神的用法:

 

一 零神即是當運旺神所對之星。

 

二 零神的位置只存在于向星盤上。

 

三 向首宮位須山星生向星(生入)而零神所在宮位須向星零神克山星(克入)。

 

四 零神宮位開門開路,但必須以生旺之氣溝通方可取

 

最後說明一點有關于零神的運用。零神亦只可適用于一個元運,如七運用三碧,但若至八運時,三碧即不為零神而轉為衰星了。所以七運用三碧零神布局的情況,至八運一定要注意其轉為衰星的現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