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正零水法

2016/03/08 12:20:24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08 Mar

玄空正零水法

玄空學中之正零水法錯綜複雜,讓人難以明徹,甚至無所適從,一般地師更以此訣能速發富貴,即俗稱“寅葬卯發”之秘,更是三緘其口。現以個人一得予以整理,與諸同道共同研究。

一般而言,凡水之宮位與運合十者則爲“正吉零神”,若合生成者則爲“催吉照神”,因此,一、二、三、四之運須收九、八、七、六之水爲正吉零神,六、七、八、九之水 爲催吉照神。反之六、七、八、九運以四、三、二、一之水爲正吉零神,一、二、三、四之水爲催吉照神。其中五運須分甲申、甲午兩旬,以上十年爲正吉零神,子 癸爲催吉照神。其方位不若配水以流轉星辰爲斷,吉凶隨運而轉變之機不可不察。

如一白運當令,取離方水者爲零神,離乃先天乾位,故乾六爲照神(一六共宗)。 二黑當令取艮方之水爲零神,艮乃先天震位,震爲長男而居二,又二七同道故取兌七爲照神。 三碧當令時也是與先天卦參看,以此類推,三元九運之零神照神原理當可不辯自明。

至于正神之位實指正神山星,其方法實屬簡明,以十減去運星之餘數,即為零神方。以八運來說,十減去八則餘二,故二即爲零神方,八爲正神方,二即未坤申方位。

下列為一至九運之零正方位:

一白運 以一白爲正神 九紫爲零神

二黑運 以二黑爲正神 八白爲零神

三碧運 以三碧爲正神 七赤爲零神

四綠運 以四綠爲正神 六白爲零神

五黃運 以五黃爲正神 前十年以戌丑、後十年以辰未爲零神

六白運 以六白爲正神 四綠爲零神

七赤運 以七赤爲正神 三碧爲零神

八白運 以八白爲正神 二黑爲零神

九紫運 以九紫爲正神 一白爲零神

地學常謂山管人丁水管財。故當山星當令則爲正神、向星當令者爲零神。零正相合之時,必速發富貴。如零正相背,謂之龍神交戰,必然發禍。識此並非能將零神切入實際應用。應以宮位爲體,星位爲用,體用同宮時方為真零神之作用。

《天玉經》指出陰陽二字看零正,坐向須知病,若遇正神正位裝,撥水入零堂。“正神正位裝”即指當令山星排到高山實地處;而“撥水入零堂”則是指當令向星排到低窪水處之零神宮。

舉例說明:

八運丑山未向,八運以八白爲正神,二黑爲零神,二黑即坤宮!且該山向當旺星落入坤宮爲零神水,此局若形氣兩得于八運間,其速發富貴則非他局所 能企及。

如明達正零神之義,自可催吉同推,切記零正對待,消虛盈長,消長無定,法無定法,也應隨運流轉,識其所在配合,免犯零正顛倒之病,學理自多于實用。

由此可見,凡運盤五黃所臨之宮即爲零堂,所居之處此時應有陰陽之分,陰者爲零神,陽者爲伏吟,判別不可不慎,爲人造福不可不明。

章仲山于三元九運中每取五裏山爲正向者,即隱寓零神于向首耳,然水裏排龍星仍用順,苟當旺星挨到水裏,即爲“撥水入零堂”。“正神正位裝”也同理。況 且零神水還有一大奧秘,當遇出卦向時,五黃挨到零神宮時,出卦也然可用。如一運亥己兼壬丙時,丙位爲零神宮即爲五黃獨占,五黃至大至尊,此時此山向則可用 之。

正零神法,前賢守口如瓶,隱而不宣,今以一得釋之與諸同好共享。此訣有類于三般卦之稀罕,三般巧數於三元九運中占一十六局,又限二、五、八運有之,又是一路反裝演算,零神水在三元九運中占二十四局,須深通玄機活變之秘,唯應而則實在有點難度,兩者在風水學理中常被視為不傳之秘。

零神水,一運子午、癸丁;二運未丑`;三運卯酉、乙辛;四運辰戌;五運前十年未丑辰戌,後十年戌辰丑未;六運戌辰;七運酉卯、辛乙;八運丑未;九運午子、丁癸。而此等三般巧數得零神爲至珍。

 

玄空水法之“山顛水倒水法

 

 

   《青囊奧語》曰:“顛顛倒,二十四山有珠寶”。顛顛倒,其原意是指挨星時,山向兩星進行陰陽順逆飛布。陽順飛,陰倒過來要逆飛,互爲顛倒。如果用在理氣與巒頭關系上,就是調整兩者的矛盾。

人們最良好的願望,是求得旺山旺向。陰陽二宅,按挨星盤排得到山到向,山是當運旺星,向亦是當運旺星。與星盤相對應的實地環境,也合理氣。星盤上,山 星得當令旺星,在實地環境上,亦有真山爲座。星盤上,向星得當令旺星,在實地環境上,亦有真水在向前。即星盤理氣與實地環境互相吻合,山方吻合爲旺丁,向 方吻合爲旺財。

例:以七運酉山卯向爲倒,星盤上山星爲七赤當令旺星,山盤之外有高山實地,此山即爲旺山。星盤上向星爲七赤當令旺星。向盤之外有湖水蕩漾,此湖水即爲 旺水。山向兩方合爲旺山旺向,旺丁旺財。七運正神在兌方,零神在震方,合成“正神正位裝,潑水入零堂”之局。這是陰陽二宅的理想格局。但現實情況往往並不 理想,可能是理氣方面不理想,亦可能是環境方面不理想。

首先,看看理氣方面的不理想。

現代城市的建築,是按照建設規劃的要求進行的,在什麽地方建築,用途如何,形式怎樣等等,都有統一的規劃。而建築發展商,則根據統一的規劃,盡量利用 地皮面積,利用空間,最後把房屋建成,出售給用戶。他們很少考慮或根本不考慮風水理氣的要求,造成風水理氣方面不理想的現象。

一種是上山下水現象。在七運期間,甲山庚向、庚山甲向、巳山亥向、巽山乾向、乾山巽向,這六種山向,就是上山下水的現象。

二種是雙星到山或叫水神上山現象。在七運期間,子山午向、癸山丁向、艮山坤向、寅山申向、丙山壬向、未山醜向,共六種。

三種是兼向現象。其中包括卦內兼和出卦兼兩類。這種現象比較普遍。如果只兼三度以內,還可用下卦星盤。如果兼四度以上,則要用起星盤。有些兼向星無替可尋的,但也難免兼向之弊。

其次,再看環境方面不理想。

作爲用戶,總是希望尋得旺山旺向的房屋,或者尋得雙星到向方的房屋,以求發財致富,至少也保家人健康幸福。經過長時間努力,尋找得到,但環境卻不理想。

一種是要山無山,要水無水;

二種是有山無水或有水無山;

三種是山卻有水,要水卻有山。

在城市要找尋環境理想的房屋本來就不容易,要找尋合乎理氣要求的環境理想的房屋,就難上加難了。

最後,理氣不理想,環境也不理想。

這種情況實在太多,可以說大多數情況都是如此。城市建房,地皮昂貴,寸土千金,能得一地建房,實在很容易。人們往往饑不擇食,什麽三角地、坑窪地,山 邊地、斜坡地等等,都視爲珍寶,建築房屋,所以什麽風水的理氣和環境,都暫且放在一邊,造成再說。建成之後,能住則住,不能住則轉讓,也能收回成本。至于 他人吉凶如何,那就管不著了。

遇著理氣不理想、環境不理想,或者兩者都不理想的房子,怎麽辦呢?人們只好求助于風水師了。風水師就要施展渾身解數,替求助者排憂解難。無良心的風水 師,自然包醫百病,順口開河,爲求助者指東劃西,收了金錢一走了之。有良心的風水師,也不是個個精良,百難能除,判斷錯誤實在所難免。如果判錯,也應檢討 自己學藝不精。如果沒有判錯,就會采取改、化、棄的辦法處理,即能改則改,不能改則化煞,不能改也不能化者,只好請用戶抛棄不住了。風水師不是神仙,不會 移山倒海,有時候也不得不向困難低頭。筆者自愧學藝不精,有很多風水難題無法解決,有待繼續研究和提高。

玄空風水有一個重要的方法去處理坐山立向方面理氣與環境之間的矛盾問題,那就是山顛水倒之法。下面就以七運爲例,分別說明此方法的運用。

一、理氣上立旺山旺向,環境上卻山水顛倒。比如,立七運酉山卯向之局,此局屬旺山旺向,但環境不能配合,向方要水,卻有一座山,或有一座高樓。 而山方要山,卻有一個湖,或臨海。怎麽辦呢?采用山顛水倒之法,把向方之門封閉,在坐方開門,這樣,向方變爲坐方,坐方變爲向方。原來的酉山卯向,就變爲 卯山酉向;原來是旺山旺向的,變更之後,仍然是旺山旺向。爲什麽可以這樣變更呢?這要從旺山旺向的構成說起。原來七運之震爲五,五逆行七到卯向。七運之兌 爲九,九逆行七到酉山,構成酉山卯向的旺山旺向。現在把向方之門封閉,震上之五從向星變成了山星,而五入中逆飛的規則沒有變,仍然把旺星飛布到卯方。反 之,在坐方開門,兌上之九從山星變成了向星,而九入中逆飛的規則沒有變,仍然把旺星飛布到酉方。整個坐向從酉山卯向改變爲卯山酉向之後,就可以同環境吻合了。

七運除了酉山卯向之外,還有卯山酉向、辰山戌向、戌山辰向,都是旺山旺向,都可以采用這個方法,山顛水倒,一樣得到旺山旺向,使理氣與環境吻合。

 

二、理氣上立上山下水局。環境上有好有壞。這種情況有兩方面的表現:

其一,理氣上立上山下水,屬破財損丁之局,而環境上也相吻合,坐方有水,向方有山,坐水向山;

其二,理氣上立上山下水,屬破財損丁之局,而環境上山水顛倒,坐方有山,向方有水,坐山向水。

如果出現“其一”方面的情況,是吉多凶少,即基本上是好的格局,但不算完美,還有小凶,因爲理氣不配合環境。坐方本應屬山,向方本應屬水,這是道理,但星盤飛星卻是向星到山,山星到向,與道理相悖,所以還有小凶之咎。

七運甲山庚向,屬上山下水局,恰好山方有水,水神不是上山,而是下水,環境正好與旺星吻合。同時,恰好向方有山,山龍不是下水,而是上山,環境也正好 與旺星吻合。所以這種格局基本上是好的。至于有小凶之咎,是因爲門在向方,門不收水(財)氣,而收山(丁)氣,反之坐方水(財)氣不能進入,故爲小凶。遇 著這種情況,要采用山顛水倒之法,關閉前門,打開後門,吸收坐方水(財)氣。但是後門怎樣開呢?如果開在甲方,整個格局就變成庚山甲向,同樣是上山下水局。

如果開甲門,情況就變得更糟,所以不能開甲門,而應該開卯門。卯門一開,甲山庚向就變成酉山卯向。上山下水局,就變成旺山旺向局,原來的凶咎即可消除了。

同樣道理,庚山甲向也是上山下水局,如果遇著環境與星盤旺星相吻合,就采用山顛水倒之法,關前門,開後門,把門開在酉方,就可以把庚山甲向改變成卯山酉向,各種凶咎即可消除了。

在七運,除了甲山庚向、庚山甲向之外,乾山巽向、巽山乾向、亥山巳向、巳山亥向,也屬上山下水局。如果遇著環境與星盤旺星相吻合,都可采用山顛水倒之 法去改造。乾山巽向、亥山巳向可改爲辰山戌向,巽山乾向、巳山亥向可改爲戌山辰向。改造方法亦很簡單,只要把門位移動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出現“其二”方面的情況,是凶多吉少,即基本上是壞的格局。本來是星盤己是上山下水,屬于破財損丁了。如果山方無山,向方無水,即使有凶,也只是 一般凶情,不至于死人又塌屋。如果山方有山,山方的向星(旺星),真正成爲水神上山了,注定要大破其財,一貧如洗了。如果向方有水,向方的山星(旺星), 真正成爲山龍下水了,注定要大損人丁,婦人當家,代代寡婦滿屋,全是“楊門女將”了。要知道,向星代表財富,也代表婦人,山星代表男丁,也代表地位。山龍 真下水,水神真上山,非大凶不可。如果遇著這類情況,就要采用山顛水倒之法,認真改造一番。

如果是甲山庚向,甲方有山,庚方有水,就要把庚門改爲酉門(或辛門)。七運兌方九之天元龍屬陰,兌方之酉亦屬陰,九入中逆飛,旺星七到向。向方有水,即爲旺水。甲山庚向的上山下水格局,就變成卯山酉向的旺山旺向格局或變成雙七旺星到兌的格局。

如果是庚山甲向,庚方有山,甲方有水,就要把甲門改爲卯門(或乙門)。七運震方五之天元龍屬陰,震方之卯亦屬陰,五入中逆飛,旺星七到向,向方有水,即爲旺水。庚山甲向的上山下水格局,就變成酉山卯向的旺山旺向格局或者變成雙七旺星到震的格局。

如果是乾山巽向、亥山巳向,乾或亥方有山,巽或巳方有水,就要把巽門改爲辰門,或把巳門改爲辰門。七運巽方六之地元龍屬陰,巽方之辰亦屬陰,六入中逆 飛,旺星七到辰上。辰方有水,即爲旺水。乾山巽向、亥山巳向的上山下水局,就變成戌山辰向的旺山旺向局或變成雙七旺星到巽的格局。

如果是巽山乾向、巳山亥向,巽或巳方有山,乾或亥方有水,就要把乾門或亥門改爲戌門。七運乾方八之地元龍屬陰,乾方之戌亦屬陰,八入中逆飛,旺星七到戌上。戌方有水,即爲旺水。巽山乾向、亥山巳向的上山下水局,就成辰山戌向的旺山旺向局或變成雙七旺星到乾的格局。

三、理氣上立雙旺星到向之局,環境上有好有壞。這種情況有六方面的表現:

其一,向方有山又有水;

其二,向方無山亦無水;

其三,向方有山無水或有水無山;

其四,坐方有山又有水;

其五,坐方無山亦無水;

其六,坐方有山無水或有水無山。

如果屬于“其一”的表現,是屬于好的格局。雙旺星到向,向外有水又有山,正好是理氣與環境相吻合,要山有山,要水有水,同屬于旺山旺向。如果坐後無山 無水,就屬于“坐空朝滿”的好局。如果坐後有山無水,或有水無山,或山水都有,就要看坐方星盤的要求。符合收山出煞原則的,爲好局;不符合收山出煞原則 的,爲壞局或半好半壞局。或好多壞少,或好少壞多局。比如,七運丁山癸向,雙旺星到向上。如果向外有水,水外有山,其坐方有水無山或全是平地,這就是“坐 空朝滿”的好局。

如果屬于“其二”的表現,是少好不壞的格局。雙旺星到向,向外無山,丁不會旺,也不會衰。向外無水,尚且通氣,頗有財氣,但財氣不大。如果坐後環境符合收山出煞原則,此局勉強可用。如果坐後環境不符合收山出煞原則,此局可能變成壞多好少或凶多吉少的格局。

如果屬于“其三”的表現,向方有山無水或有水無山,是半好半壞的格局。如果向方全是山頭,是旺丁不旺財;如果向方全是湖水或海洋,遠處見不到山,是旺 財不旺丁。一般來說,甯可全水也不要全山。坐方也要求其外部環境要符合收山出煞原則。如果坐後符合收山出煞原則,向方有水無山,此局是吉多凶少的格局,很 多風水師喜用此局。如果坐後不符合收山出煞原則,向方有山無水,此局是凶多吉少的敗局。

如果屬于“其四”的表現,有好亦有不好,要具體觀察不同的格局而定。七運只有壬山丙向、午山子向、丁山癸向、醜山未向、坤山艮向、申山寅向共六局是屬 于雙星到向的格局。其坐方星盤爲一四、四一、六八、八六。看來不算太差,吉多煞少,有山又有水無妨,只是程度多少不同而己。

如果屬于“其五”的表現,坐方無山無水,一般來說較有好處。如果能求得“坐空朝滿”之局,就很理想。如果求不到“坐空朝滿”之局,就要具體觀察整個格局的狀態,才可以確定吉凶休咎。

如果屬于“其六”的表現,坐方有山無水或有水無山,好壞也難一言判斷,要具體觀察不同的格局而定。比如,坐山爲壬者,有山無水爲好;坐山爲午或丁者,有水無山爲好;坐山爲醜者,有水無山爲好;坐山爲坤或申者,有山無水爲好。

凡屬雙星到向的格局,一般門在向方,無須采用山顛水倒之法去改造。但也有特殊的情況會采用山顛水倒之法的。比如午山子向(或丁山癸向),如果向方全被 山頭或房屋阻塞,外氣路之來氣又不好,就要考慮改門。倘若坐方有水,或較爲開闊,就要在午方(或丁方)開後門,讓八白生氣通入屋中,改善房屋的財氣。

四、理氣上立雙旺星到山之局,環境上壞多好少。這種格局稱爲“水神上山”局,一般風水師認爲,甯可山龍下水,也不要水神上山。這種格局多被視爲凶局,極少使用。這種情況有兩方面的表現:

其一,在七運,只有立壬向一局最好,其余立向都較爲差。

其二,多要采用山顛水倒之法進行改造。

爲什麽只有立壬向一局可取,其余立向之局都不可取呢?因爲在七運,只有子山午向、癸山丁向、丙山壬向、未山醜向、艮山坤向、寅山申向六局屬于雙旺星到 坐山的。六局的向方星組一四、四一、六八、八六四種。其中只有壬向一種是六八的,八爲生氣,開壬門爲生氣門,是吉祥之門。其余之門均屬退氣、煞氣之門,所 以均不可取。 至于是否要進行山顛水倒的改造,就要視乎具體的格局而定。比如子山午向和癸山丁向,若坐方之外有水,向方之外無水,就要關前門,開後門,以便吸納水(財) 氣。比如艮山坤向、寅山申向,若坐方之外有水,向方之外無水,就要關前門,開後門,以便吸納水(財)氣。比如未山醜向,也要進行類似的改造。這是一般的原 則。反之,如果坐方被山或房屋阻塞,不能開後門,仍舊使用前門,一般也無大妨礙,只是財氣較差而己。原因是七運期間,凡立雙旺星到坐的房屋,其向方星組, 雖然處于退氣、煞氣的地位,但其本氣爲吉,屬于吉星,對家庭不會造成重大傷害。爲什麽筆者說“理氣上立雙旺星到山之局”多視爲凶局呢?那是指其他運而言 的,並不專指七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