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法國警察以貌取人濫查身份 5年近300人成受害者

2016/03/08 22:22:20 網誌分類: 歐洲
08 Mar
法国警察以貌取人滥查身份 5年内近300人成受害者
2016年03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警察以貌取人滥查身份5年内近300人成受害者
资料图:汽车巡逻的法国警察。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一个协会团体日前公布首篇报告指出:在不足5年的期间,全国总共有294人自称是法国警察以貌取人滥查身份的受害者,他们指责警察不公正、歧视、滥权、“只根据外表而不是根据行为”检查身份,但只有极少数人提出控告。该组织还呼吁警方“停止以貌取人滥查身份”。

报道称,该协会发言人纳西姆·拉什拉什说:“我们不是反对警察,而是希望有更公正的警察。”

据悉,该协会团体根据“受害者与其家人汇报的滥查身份情况”,公布了“警察5年来不公正的恶习”报告:自该团体成立以来,自2011年4月至2015年12月,总共有2283人向该团体投诉。

其中616名证人的陈述“受理”为滥查身份的明确案例。除了以貌取人滥查身份(占47%)以外,证人提到了身体暴力、搜身和触摸(17.9%)、辱骂与带有种族主义的言语(16.9%与12.8%)、恫吓(滥开罚单、威胁、勒索或其他)(23%)等。

23%的人说曾遭受身体暴力,“包括被打耳光、胳膊或鼻梁被打断、脑门被香烟灼伤,以及长时间住院等”。但是,被滥查身份的人中很少有人提出控告, 只有4.2%曾雇请律师、6.2%曾向独立的“公民权利捍卫专员”办公室申诉,不到1.5%向全国警务总督察署提出申诉。

该团体强调:“5.3%的申诉人希望控告警察,但将近73%的控诉被拒绝。”

向该团体投诉的人绝大多数是15岁至25岁的年轻人(占75%)、主要为城市居民(65%住在大巴黎地区)和男性,因为被检查身份的“女性比男性少了很多”。

该团体指出:“由于法律限制收集个人数据,没有有关族裔或种族性质的数据,但几乎所有的受害人都提到了出身、肤色、或宗教信仰的原因。”

报道指出,警察检查身份的任务根据《刑事诉讼法》第78条第2款管理。国民议会议员本周二开始审议刑法改革法案。社会党籍国民议会议员马蒂厄·阿诺丹提出了一条修正条款,要求设立身份检查收据(警察检查一个人的身份之后,发给当事人一张收据,以避免被重复滥查)。这曾是奥朗德2012年的一项承诺。

【编辑:葛雨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