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關愛讓罕見病看得見

2016/03/09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二○一六是四年一遇的閏年,每四年才僅有二月二十九日這一天。適逢日子寓意之「罕見」,每年二月的最後一天就被訂為國際罕見疾病日,由歐洲罕見病組織(EURORDIS)自○八年發起,至今已進入第九屆,以「傾聽罕見疾病病人聲音」為主題。

        過往電影如《一公升的眼淚》、霍金故事,以至冰桶挑戰活動,都教人關注部份罕見病,除了較為人熟悉的小腦萎縮症、ALS(俗稱為漸凍人症)等,其他如高雪氏症、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玻璃骨等疾病,你又認識嗎?其實罕見病又名孤兒症,是指患病率極低的疾病,由於患者人數非常少,即使已知的罕見病多達六千種,社會大眾對絕大多數的罕見疾病並不認識,令這群小眾患者在社會中難被看見。

        由於這些疾病個案量少,其社會醫療資源、藥物以至服務支援亦有限,可說是疾病界中的「弱勢社群」。不少罕見疾病是由基因突變或遺傳基因缺陷導致,可早於兒童時已發病。大部份類型的罕見疾病,會導致患者的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往往對患者及家人構成長遠負擔,甚至危及生命,對身心健康皆帶來巨大壓力。

        現時不少國家如歐美,以至亞洲鄰近地區等,亦陸續推動罕見疾病的相關政策,提供不同層面的服務支援。觀乎香港每年亦有罕見疾病的新增個案,已引入的新生嬰兒遺傳病篩查,有助及早檢測罕見疾病。長遠而言,能夠建立相關的社會醫療政策和配套,以及提升大眾的認知,將對這一群小眾病人的治療、生活,以至工作都非常重要。

        罕見病需要社會各界一同傾聽「病人的聲音」,用愛與關懷來幫助病人及他們的家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