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次教育大改革!

2016/03/09 18:52:45 網誌分類: 教育
09 Mar

星島日報 2016-03-09 社論

去年九月開學至今,短短半個學年已經有十一名學生輕生,比上學年全年還要多近一倍,當中大學生自殺數字更是連升四年,有人歸咎於當今年輕一代抗逆力差,有人則歸咎於學業壓力和生活環境等「社會的錯」。學生自殺成因有多方面,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止血」,不讓這股歪風蔓延,固本培元之道則要學校和家庭做好生命教育,培育學生尊重生命價值。

自殺新聞不宜渲染,避免感染其他人仿效。不過,當學生自殺數字急升,開學至今已經有十一名中學生和八名大學生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候,社會就不能保持低調,要正視問題,找出解決辦法,集中資源處理。

沙士前一年本港曾經發生多宗家庭自殺慘劇,震驚社會,結果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並且推出「生命天使」計畫,關懷身邊親友同學同事,發揮正能量,協助不少人逆境求生。

事前預防勝事後輔導

現時學校發生學生自殺個案,通常都有應急措施,包括專業輔導校內師生,協助大家平復情緒。這些亡羊補牢的工作一定要做,但是,更重要的是做好預防工夫,讓學生消除輕生念頭,以及有此念頭時,懂得自我開解和向人傾訴尋求協助。

教育局將與教學界組織和專業人士緊急開會,研討對策。短期而言,首要任務是遏止這趨勢,讓全港學校提高危機意識,迅速防範下一宗自殺個案發生在學生身上,積極協助學生認識自殺的錯誤,及早識別輔導情緒有問題的學生,就有助於產生一股集體免疫能力,煞停歪風擴散。

除了解決當務之急,還需要找出問題根源,落實長期持續的措施,協助學生積極面對逆境,尊重和珍惜生命,而非因應危機頭痛醫頭,一輪風風火火之後故態復萌。

要減少大中學生輕生,須切實做好中學階段的生命教育,這樣學生不止在中學,日後升上大學都能夠保持積極態度面對人生各種挫折,不輕易萬念俱灰。

織好感情支援安全網

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有時還會有很大的衝擊,以自殺作為逃避或者抗議報復,不但扼殺了改善自己人生的機會,而且對家人親友造成很大的心理創傷,這是很自私的行為。輕生者的際遇容或值得憐憫,但是自殺行徑本身卻絕不值得同情。

可惜,現時部分學校推行生命教育,只是聊備一格,或者依書直說。如果學校嘴裏說人生價值多元,行動上卻只為分數和獎牌不斷施壓,就難以令部分有情緒鬱結的學生,感受到自己生命的獨特價值,從而積極走上人生路。實際上,培養出正面對待生命的學生,比教出狀元,是更大的教育成就。

生命教育不能靠古板的教學模式灌輸,而須以專業技巧和真誠態度與同學交心,這需要學校師生、社工以至家長全方位配合推行。不少人安然度過青少年成長憂鬱期,在對生命有所懷疑的時候,全因不想令愛他們的親友、老師、同學傷心,而取消輕生念頭。無論家庭和學校,都需要織好這個感情支援的安全網。

----------------------------------------

何故年輕一代抗逆力差?

咪又係我經常講果句:響一個嬌、兩個妙政策之下,攪到大部份父母變成「怪獸家長」,對子女過份呵護,令子女冇晒自理能力,有咩嘢事幫子女去擋;久而久之,依家啲八十、九十後連少少苦楚都抵受唔住!

如果歸咎於學業壓力和生活環境,我地果一代咪一樣要通過小學會考才可升上中學;跟住讀完中學又要考中學會考證書,視得分而決定能否入讀大學!我地果陣都好大壓力---唔好忘記那些年,我們放學後,還要幫忙做些手作幫補家用!以前玩具好多都用剩餘物資做,所以那個年代的小朋友創意無限;現今物質太好,小童/大人—個二個変成低頭一族,既缺乏創意、更欠缺分析能力,網上講咩野都深信不疑!依家學生唔想考試、「怪獸家長」又唔想子女考試、教師更加唔想學生考試...咁咪大家都happy囉!人人都有個快樂童年,老師有人工收之餘又唔駛負責任,皆大歡喜!但是,教學水評、學歷水評每況愈下;依家嘅畢業生根本冇競爭能力----講又唔講得、捱又唔推得,要來何用?據友人講:佢地最怕遇著一些九十後嘅下屬,真係俾佢地激死多過病死-----出左嚟做嘢,病左都要父母打電話俾上司幫佢請假!

至於學生自殺數字上升的原因,當然唔排除係受唔住讀書壓力嘅可能,但祇佔極少數,而且壓力呢樣嘢以前都有,冇理由因為怕佢地受唔住壓力就取消所有測試;如果係咁,如何評核學生學歷水評?羅文歌仔都有得唱啦:少少苦楚等於激勵!重點應該係教識學生如何應付壓力?

「佔中」事件,除了令不少家庭、親友間感情撕裂之外,我相信同學之間亦有出現這種問題。學生自殺,會唔會係在校園中,那些不願參與與學集無關活動的同學遭那些無心向學、祇攪政治的同學欺凌所致呢?唔好吓吓都賴政府(雖然呢個政府都係幫唔落)!想深一層:家長與教育界,真係冇責任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