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曼珠沙華

2016/03/10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我不介意坐長途車,尤其是火車。在異國的車廂裏,一搖一晃望着窗外景色往後退,彷彿有着濃得化不開的電影感。我習慣帶着iPod和耳機出門,邊看風景邊聽音樂。我鮮有用手機來聽歌,因為人在他鄉,留部有足夠電源的手機傍身是相當重要的。我的iPod型號雖然舊,卻陪伴我很多年、走過許多路,裏面還珍藏了家裏所有的唱片,是我的私人流動音樂庫。到不同地方,還能選擇風格迥異的歌曲伴隨,但更多時候,我都會讓歌曲隨機播放。

        在路上,耳畔再次響起久違了的山口百惠,她的經典曲目不少香港歌手也曾翻唱。小時候喜歡《曼珠沙華》是因為梅艷芳,廣東話版本總是瑯瑯上口卻不求甚解。自當上旅遊記者後,某年秋天到橫濱採訪,華籍導遊告訴我路邊長滿了曼珠沙華,我才驚覺一直所聽所唱的原來意味深長。

        曼珠沙華,即是彼岸花,特性是花開時不見葉,葉長時已落花,花葉此生不相見。有人將她比喻無法結果卻又不能忘懷的愛情,浪漫卻悲愴。話說回來,要看彼岸花的花姿,除了日本,台灣金門與台東、中國雲南大理麗江等地都有零星花影,惟人們回到現實稱為石蒜,倒又少了一份想像空間。又記得某年秋分前後,我在日本奈良縣附近一條叫做明日香的小村遊覽,正值曼珠沙華開遍野,當地還特別舉行一連數天的彼岸花祭。因為知道原委,總覺得血紅的彼岸花海艷麗無比卻格外淒美。思絮總亂飛,陡然想起《紅樓夢》的「開到荼蘼花事了」和林夕筆下的「心花怒放,卻開到荼靡」。一曲《曼珠沙華》聽畢,我把曲目調到王菲的《開到荼靡》,窗外景色依然往後退……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