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研究周」記事

2007/12/28 13:53:47 網誌分類: 學習策略
28 Dec

 

 

總喜歡於網誌上把「literature review」說成文獻研究,大概於這些非學術文章上沒有甚麼問題……

今天還在奮鬥我該份畢業論文(其實它叫dissertation),把看過的資料整理著。跟該個科目有關的東西,只欠一本書有關資料還未打進電腦檔案。

電腦檔案,本來算是給了它一個流程,無奈打著,第一天想到是用自己文字打的,也做得到,第二天開始乏力,第三天把資料照直打進去加上註釋讓自己寫文獻研究時再組識、統合、找出重要的幾個部份和當中的幾個點繼續努力便是。

繼續努力的工作可多了!包括,寫問卷。原來問卷每一句都需要問得有理由,而這些理由要是建基於文獻研究的理論,大概比較能於「研究方法」這一部份寫得有說服力許多-- 每個畢業論文的部份,真的環環相扣啊!

尚欠未打進電腦的資料,我希望可以變成一個圖表……其實研究報告,許多都會放一些圖表進去,讓讀者不用只看文字那麼悶,也可以更清晰地理解了。圖表之中,最容易理解的莫過於「腦圖」,中間畫一個圈寫上題目,再在周圍畫線連著更多的圈,做第二重要的若干部份,而第二重要的若干又會擴展出第三部份重要的圓圈……要建構畢業論文的抽象概念甚至具體目錄,腦圖都是很好的工具。

最難理解的圖表又是怎樣的?就是整張A4大小的紙上,給一個大方框覆蓋著,裡面還有許多的方框,叫人目眩得要暈,概念都難理解。另外,小字的圖表也要看瞎人的眼……

通過發問卷、做訪問,得回來的答案,還需要做「研究分析」!這大概佔全篇論文最多的字數。學士的「具數量的研究」(意粉對quantitative research的解釋),需要訪問大概50人算是挺足夠;「具質量的研究」(意粉對qualitative research的解釋),課程指引說找一位受訪者也大概行了-- 但「研究方法」必須說明受訪者為甚麼適合提供資料等等,也就是前陣子煩倒意粉的一件大事情!

終於決定說:於一些場合和一些機緣(我當然會於功課更詳細說明)找來50位受訪者;當中,可以做「質量研究」的一位通過眾受訪者性質的分析是於時限等限制上最適合用來研究的人……

這就是說,我放棄完全使用「質量研究」!大家難怪我於文章說到要想問卷的事情-- 以前其實給過「問卷」一些網友,但該些需要詳盡資料的問題,不算是「問卷」(不算是之後課堂所學「數量研究」的「survey」);說到它們是為著「質量研究」的,好像受訪者又是太多。總之沿用之前所想的方法對於寫這份功課有問題。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朋友給這個啓示,領導著我近日的思考方式。有時我認為課堂編排未必太好,近學期末才能學到「問卷」和「訪問問題」(interview questions)需要注意的地方……不過有這麼一個漫長的聖誕假期,我相信1月中的新學期到來之前,我會比起舊學期的自己,增長了不少可用知識,對著「畢業論文導師」(dissertation tutor)和「畢業論文顧問」(dissertation supervisor)時不再會因為對功課和題目等等缺乏認知啞口無言似的!

更甚,或者我將會把原來題目和修改後未証實允許的近似的題目都完成論文目錄、問卷(包含問題和一堆答案)、訪問稿(當然也包含問題和答案)以及比較像樣的文獻研究(兩個題目這麼相類,做兩份應該不難?)……

至於「研究分析」,怕計算的自己最終難逃要計算的「數量研究」結果分析,唯有下學期更留心聽聽數據分析的講解罷了。

王菲《給自己的情書》有詞曰:「你仰望到太高,貶低的只有自己」-- 向來都希望做功課時可以警戒自己,別過度自信;這一次,我同樣希望可以自信得來不會不自量力,最重要是做功課時要對自己有信心、盡了最合方向的努力便可-- 「請不要灰心」!

當一切似編排好,我才記起,文獻研究還包括一堆報章雜誌……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 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450&status=Y 意粉之學子劄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