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從哪來的?

2016/03/10 21:53:25 網誌分類: 宗教
10 Mar

 

「《如來不思議境界經》」,從這裡看起,「雲:三世一切諸佛,皆無所有,唯依自心。菩薩若能了知諸佛及一切法,皆唯心量,得隨順忍」,我們看這一句,這一句的意思很深。這是世尊隨順真谛而說,這是諸佛的境界,不是凡夫境界。首先告訴我們三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皆無所有,完全否定了,這是多麼嚇人的一樁事情,學佛學了幾十年,佛沒有了。所有宗教裡不會有這種說法的,但是真的不是假的。佛從哪來的?心現識變的,這個道理要懂,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自己的心,識是自己的識。我們自己的心跟一切眾生的心是一個心,真心沒有兩個,整個宇宙是真心變現的。你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就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什麼關系?一體,一個心,同一個心性變現出來的。十法界迷失了真心,都用了個妄心,妄心是阿賴耶,阿賴耶也是共同的。真心多大,阿賴耶也是多大,它迷了!那不同的是什麼?不同的就是末那識,末那識執著我,末那識有我、有你、有他,就不一樣。

所以佛在經上常常把真心比喻大海,大海裡頭清淨,沒有染污、沒有波浪,這個時候叫真心;被染污了,起了波浪、起了水泡,這叫妄心,真妄是一體。妄心裡面起了水泡,佛就用這個來做比喻,這個水泡就是我們每一個個人的個體,堅固執著水泡是自己,不知道大海是自己,不知道大海裡許許多多的水泡還是自己,不知道,十法界裡的眾生就是這麼一個境界。如果水泡破了,才知道整個大海是自己。水泡破了是什麼?我執放下了,法執放下了。這一放下就成佛,你對於一切法的看法、想法就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你知道整個大海是自己,大海裡所有水泡也是自己,是自己在迷的狀態之下出現這種現象,水泡不妨礙大海,大海也不妨礙水泡。真心雖然是空寂,什麼都沒有,不妨礙一切法的生滅,不妨礙它,一切法的生滅也不妨礙清淨心。所以,確確實實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個並不是很稀奇,並不是什麼神通,法爾如是,一切法本來就是這樣的,這是真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五五集)2011/8/23 檔名:02-039-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