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街舖商場舖爭奪戰

2016/03/11 08:41:3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三年徹底扭轉的,是街舖與商場舖之爭,零售商發現租用街舖,於經濟不景時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租用地舖「好市時不斷加租,大部份卻無配套、無支援、無租後服務」。商場則是有商有量,可舉辦活動吸引人流,而且經歷不景後,商場與租戶由固定租金制度全改為「底租及分成」,按生意額計算租金,除醫生、地產、銀行等外,大部份轉為拆帳,商戶普遍歡迎。

        每個商場都已訂立清晰定位,訂定零售、飲食、衣服等商戶的黃金比例,另一重要因素是商場給租戶的租後服務,例如為租戶的員工提供語言能力、接待技巧等方面的培訓。而商場內免費泊車、嬰兒車、寄存等類似服務,也是必備。商場吸引人流的活動已成為主流項目,每一個大型節日如聖誕、新年、復活節等,安排創意宣傳活動,如國際知名卡通人物Snoopy的大型節日活動。故商場以完善的配套、優質的管理服務,形成壓倒性優勢,是必勝的不二法門。

        馮秀炎自稱培訓青年時嚴厲得像「魔鬼教練」,但不認同下一代比上一代差,只是轉換一個形式相處,本着一個培育心態:「人皆有弱點,只要花時間及努力克服弱點,就可以海闊天空。」例如有新同事畏懼做租約,就刻意派他做足一年租約,堅信只要克服畏懼,之後做哪個崗位都勝任有餘,可惜同事心理壓力很大,並非每個同事都開心接受。

        她說︰「新一代過份受到保護,需要慢慢調教……就可以了。」雖說是「魔鬼教練」,但她曾多年參與熱線輔導義務工作,培養了內心一團火,「助人自助」的精神才是她的真本性。她笑說︰「不認識我的人會有些怕我;識我的人,就會非常喜歡我。」

        談到青年時,她再三苦口婆心說﹕「香港的青年令她最擔心是欠缺國際視野,留意到外國機構非常着重員工視野,我們的年輕新一代要朝此方向鍛煉及發展。」她勉勵香港青年爭取機會到中國工作。若能在極速發展中的中國努力,鍛煉自己能力,掌握市場趨勢,將來命運及人生會掌握在自己手裏。

        問馮秀炎一句座右銘,她馬上便說,就是「世界因為我而變得更美麗」。她再次提及喬布斯,有多少人因他的發明而改變,又有多少人對他充滿盼望及期待。她亦希望透過管理商場,為人帶來快樂,先決條件就是自己先要快樂,她笑說︰「商場是快樂行業,自己都不快樂,怎樣令人快樂呢﹖怎樣會有滿足感呢!」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新鴻基地產(中國)p/  董事 馮秀炎(Maureen)
新鴻基地產(中國)

  董事 馮秀炎(Mauree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